素人看服貿--別以為別人會過來搶你就業機會!

高俊平

我是一個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說的台勞!!

另外我也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從我有記憶起,我的曾祖父就生活在台灣這一片土地....

所以無關省籍,無關地域....看到台灣現在反服貿的亂像,我覺得像我們這種長期在大陸工作的人,深刻瞭解大陸的人是該站出來講講話的時候了!

反服貿的第一點:來自於不瞭解大陸現在的整體情況!!

其他的我不多說只說兩點:

第一點是怕搶了台灣人的就業機會

其實這是很可笑的一點論述:就算開放大陸的很多企業可以來台獨資,大企業除了所謂的高階經理人以外,中階以下的經理人一定都會用台灣人,這種情形就好像當時台商到大陸投資一樣剛開始都是用台灣自己人,但到了後來發現成本太高,所以中階含以下都全部用陸籍幹部,本土化本來就是一種必然的趨勢,這有什麼值得說的呢??而且企業越大就會提供更多人的就業機會,這不是更好嗎??說什麼開放大陸來投資會影響到台灣人的就業機會,此為繆論一也......

其實上述的論調大家可能都懂,其實大家心裡所疑問的是以下這一點:大陸人民所得這麼低,一旦開放大家一定想盡辦法要過來,到時台灣會陸人為患,破壞台灣人的生存空間和生活品質......

關於這一點:我只能說...台灣的大爺們,你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吧!

北京的月所得為6000元人名幣,也就是30000元台幣,而且這只是一個小白領就能拿到的工資,當你還在討論22k的時候,人家的工資是一路狂飆上去,自 己都快沒競爭能力了,還擔心別人會不會來搶你的工資,別笑掉人家大牙了,當我們還打著年薪百萬台幣自以為薪資很高,還沾沾自喜的時候,人家的區域經理(省經理)年薪也是百萬年薪,是人民幣百萬年薪啊!相當於500萬台幣的年薪啊!!台灣人你還有什麼好沾沾自喜和自認優秀的地方呢??以為別人會過來和你搶就業機會,此為繆論二也.....

另外就算讓陸人過來工作又如何,他們到這裡所有的吃喝拉撒睡,不都是要用台灣的東西嗎??帶動消費不也是讓 台灣整體經濟發達的一個好方法嗎??而且台灣東西的品質又比大陸所生產的品質好太多了,以衛生紙而言,大陸的衛生紙搽的太用力屁股還會搽出血來,台灣的衛 生紙輕薄柔軟,舒服的太多了,生活在台灣簡直就是一種幸福,我相信大陸人一過來台灣一定也會深深的愛上台灣,更何況台灣的物價水準又遠遠的低於大陸任何一 個城市,也可以讓大陸的人更深刻的瞭解台灣,台灣更加的開放,就不會老是被幾個大陸專門報導台灣的節目扭曲台灣,也不會讓幾個老是被這些節目所請的政論大 師,醜化台灣,把台灣說的一文不名,把台灣人的價值觀和道德感給踐踏!

第三點:不簽服貿只會讓台灣進入死胡同:在大陸服貿協定他們大陸的報導連報都不報,這代表什麼,這就代表我給了你們台灣一個這麼好的機會,沒說謝謝就算了還不領情,換句他们大陸人的話來說,你們台灣簽不簽服貿關我毛事,別給臉不要臉,我只能說很不幸的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中 國大陸未來一定會是全世界第一大的經濟體,強大的人力資源,無限大的經濟腹地,有效率的公共建設開發!!雖然還有很多內部的問題待解決,但這並不影響到大 陸和台灣之間的合作和往來,大家各取所需,加強合作帶動各自的發展,不就好了....我不懂為何服貿這種好的協議會迎引來如此大的爭議和事端....懼 中,恐中,仇中,只不過是自己認為不如中國的自卑意識作態......老實說一句我們台灣人沒有這麼差啦!!

現在我所從事的行業是紅茶奶茶 這一個行業,業中被大陸公認為翹楚前三甲都是台灣的企業,快速消費品的翹楚康師傅,統一也都是台灣的企業,鴻海養活了大陸300萬的人口和家庭,就是現在 網購最好的阿裡巴巴(淘寶)背後也是有個台灣人蔡先生在運籌帷幄,台灣人這麼優秀,我們不是更要善用這一點,把我們台灣人的優秀給徹底展現嗎?

其實我們在 大陸工作,我們最喜歡聽到和看到的是台灣企業在大陸發光發熱的故事,天啊!我有多麼希望未來在大陸的企業排名最優秀的都是台灣企業啊!!我在大陸工作?, 但我卻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是台灣人的事實,本著自己的良知和道德感,認真的做事,現在的大陸人都很佩服台灣人的做事態度和敬業精神,這不就是我們台灣人的優秀和整體價值所在嗎??相對的反而是在台灣本土的人,一直在踐踏和質疑自己台灣人的價值和優秀的本質!!

最後談到教育:美國之所以成其大, 是因為網羅了全世界最好的學生,然後開支散葉部分留在美國其餘會回到自己的地方去發揚他們在美國所學到的一切,難怪乎美國能成為最先進的國家,但我要談的 不是這個,前陣子有些人反對台灣的大學提供獎學金給大陸的學生,個人覺得真是可笑至極!!
台灣現在面臨少子化的危機,學校辦了那麼多,沒有人讀是要任其倒閉嗎??那到時又有多少人和家庭遭殃和多少的優秀人才失業,那提供給大陸優秀學生來台念書有何不可....

在大陸一級學生以考上北大清華等優秀學府為目的,這些學生我們招不到....官二代,富二代人家有勢力有實力,把學生往美國,歐洲送,這些學生我們也招不 到,我們所能招到的只有大陸的三級生,但不代表這些三級生就不好,也許他們思想奔放??也許他們愛好自由,他們的成績不錯只不過成績達不到優秀學府的成績 而已,也許他們的家境不錯,只不過是父母無法像官二代和富二代把它們往美國歐洲送的程度而已,但往港澳台送基本上不會太難,他們又不想到自己本地的大學去自學,因為那即使拿到文憑也沒人會認為他是優秀的人才,所以我們只能招到這些大陸的三級學生而已,更何況我們還得跟香港和澳門去爭取這些學生。

而這些學生的好處在哪裡?富二代官二代的學生,是生活在上層的人物,家裡有權有勢,高高在上,不會去認同台灣存在的普世價值在哪裡??而清華北京這些高等學校的學霸,是共產黨精英政治的基本人群,他們想的就是共產黨想的,你台灣有何價值存在??但未來只有這些到台灣念過書的學生,他們才會徹底而且瞭解台灣生存在中國以外,民主的普世價值。

我和很多人聊過,其實他們最嚮往台灣的,除了小吃,就是台灣的生活模式,他們很難理解為什麼一個國家的領導人每天公開的被罵,這 在中國是不可能發生的,更何況是罵的這些人,還不用負任何法律上的責任!!所以如果在未來中國的政治和生態還有社會會有微妙的徹底改變,這些中產階級的學 生會是引領中國未來改變的主力人物!!

最後我要說的是,不要遇到中國就恐中,仇中和反中,相對的我們要展現自己台灣人的能力,要有競爭的能力,不要一遇到中國大陸就亂了套....

對我們這些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而言,台灣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地方了,但現在台灣最大的問題點就是兩黨不分青紅皂白的亂鬥,還有就是被一群衣食無憂,不經世事,不知人間疾苦的小鬼頭, 恥言都是為了人民,不好意思,你們這群小屁孩沒有辦法代表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勤勞刻苦,都在為了生活打拼,不像你們這些小屁孩,拿了父母的錢,不好好念書,反而為了自己未來的政治前途在鋪路,不好意思你們這些人的嘴臉,這個社會上太多了,從以前的美麗島、野百合到現在的太陽花,每個人都說為了台灣,其實都是為了自己,過了幾年,從政的,選立法委員,到選總統的都還是袞袞諸公,紅了你們幾個自以為是的跳樑小丑,苦了龐大的台灣老百姓,你們亂用社會資源,假借民主行一己之私,所換回的是台灣人民共業的磨難,不要在亂鬥了,台灣真的承受不起!!

今天說實在的,服貿對我而言,根本不知所謂,開不開放,對於我們在大陸工作的人也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我們只知道台灣再如此下去,會變成菲律賓這種無賴國家第二,那要了言論自由有何用呢?? 我們是台勞沒錯,但我們正在中國和來自全世界的人在做競爭,而不是像你們躲在台灣,只會搞垮自己人,像個弱小的小綿羊一樣,經不起任何風吹雨打的考驗,等待中國大陸這條大狼來把你們吃掉,陪上了競爭力,弱化了台灣,那台灣什麼都不是,到時候形勢比人強,你不統一,人家自然靠著優勢又強大無比的經濟來統一 你!!

請大家不要再鬧了,點到為止,是最佳的良方!

●作者高俊平,台南,在北京從事茶飲加盟連鎖業多年。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