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葆禎林覺民都住福州三坊七巷 星巴克也走復古風

點評:好特別的地方


 

▲清代文學家梁章鉅故居是三坊七巷內著名的景點小黃樓(右)。

記者蕭婉寧/福州報導、攝影

「半部中國近代史,盡在三坊七巷內。」還沒走進福州城的三坊七巷,就聽當地人細數這小小的巷弄中,在民國初年共計出了不下20位名人,最為人熟知的就數沈葆禎、林徽音、林覺民等人,令人好奇,是怎麼樣的好風水,竟讓一個村落近半數都在歷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筆。

三坊七巷是一個群居聚落,始建於西晉末年,唐安史之亂後大舉文人南遷,這兒也形成一個以士大夫階層、文化人為主要居住民的街區,至今還保留著10條舊時坊巷的格局,聚落裡的房子也還是明清時期的建築風貌。除此之外,三坊七巷近年來也名人輩出,如:禁煙先驅林則徐、一代名臣左宗棠、近代思想家嚴復、民初知名女散文家冰心、革命烈士林覺民、台灣巡撫沈葆禎等近現代名人的故居。

▲這兒既是林覺民與妻訣別書的場景也是女文豪冰心的故居。

這的老房子因有著顯赫的主人而加分不少,走在街道上想著林徽音的故居附近,一代女文豪冰心正住著,似乎她們之間的嫌隙與矛盾,也因時間的推進而逐漸淡去;有趣的是,這裡連商家的招牌都分外吸引人,明明是現代才有的屈臣氏、星巴克、麥當勞等國際連鎖店,到這招牌一個個都走起了古味兒。

▲▼屈臣氏、麥當勞、星巴克到這都要走古典範兒。



原本以青綠色為基調的屈臣氏,來到這隱身在仿古的建築裡,招牌大筆一揮成了古典的楷書,隔壁的麥當勞也是,醒目的黃色大M竟是刻在木匾上,走沒幾步路的星巴克,古色古香的外觀,讓人幾乎忘了它是咖啡店。

▲三坊七巷內的每間名人故居,建築時間相近、風格也相同,因此外觀看來沒有太多不同。

近年來,福州積極推廣觀光,多以古蹟及歷史文化當為宣傳主力,但部分古蹟因曾遭受外力破壞,現存文物有些以仿古的手法呈現,對景點的維護及用心可見一斑。

但也因如此,大多數的故居都需酌收門票,例如二梅書屋、小黄樓、水榭戲台、林聰彝故居人民幣20元/人(約100元台幣),嚴復故居人民幣15元/人(約75台幣),林覺民、冰心、三坊七巷美術館則為免費開放景點。

►夕陽斜照下仿若回到民初時的小巷,而旅人似乎也成了這兒的風景。

三坊七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南後街

free hug

▲路上遇到附近的大學生沿街討擁抱。

採訪後記:前往福州三坊七巷進行採訪的過程中,才下了大巴,還沒走到目的地,就看到一群大學生舉著「free hug」的海報迎面而來,讓同行的幾位旅伴們不免好奇地停了下腳步來,細問下才知道他們是附近的學生,因為不願看社會如此冷漠,才一時興起拿起紙筆就到街上和人要擁抱,看著大學生們靦腆而堅定的眼神,無疑是這趟旅程,最令人難忘的一抹好風景!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