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產業萎縮╳生態浩劫 台灣鰻魚業搖搖欲墜

【文/彭漣漪】

原本被稱為「鰻魚王國」的台灣,已失去了冠冕!抓鰻苗的人多,但養鰻的人卻買不到鰻苗,更令人憂心的是,鰻魚業萎縮背後,還有生態浩劫的隱憂。

冬夜裡的台灣海邊,應該是寒冷、刺骨、海風狂飆,但在多數台灣人不知道的深夜時分,卻散發著專注、熱切、瘋狂的氣氛。走進這個世界,有如另一個台灣。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也一如往年般,愈夜愈瘋狂。

每年11月至隔年2月,是漁民等待了一年的鰻苗季節。過去五年來,鰻苗身價節節暴漲,每一隻如粗針一樣小尾的鰻苗,售價最高可達180元,因身驅幾近透明,漁民戲稱「白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其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台灣迎接了五年來最豐盛的鰻苗季,所有沿海縣市共抓到約7噸,比起之前一季的歷史新低窒息量1. 9噸,多出三倍。由於鰻魚無法人工繁殖,必須從海裡撈鰻苗養殖,加上鰻魚價格高,鰻苗因此相當值錢。鰻魚長年位居台灣養殖魚類出口金額第一名。

鰻苗暴利 吸引大批撈鰻人

暴利之下,吸引大批專職及兼職的撈鰻人。2011年鰻苗飆至181元天價後,今年吸引更多想投機撈一票的人群。在四個月的鰻苗季中,漁民幾乎是每夜到台灣各地的河海交會處撈鰻苗,連假日都無休,包括舊曆年。「鰻苗又不過年,」漁民說。

住在宜蘭的江益民今年從除夕到初五都沒缺席,除夕那天,下午5點鐘在家裡隨便吃晚飯後,他到海邊一看,已經到處都是人。半夜12點,他在沙灘上寫個大大的字「年」,腳一伸跨過去,「這樣就算跨年了,」江益民幽默地說,旁邊有人放起煙火,也很有過年的感覺。今年除夕夜,當多數台灣人圍爐吃飯守夜時,他就抓到500~600尾,進帳約2萬,值得犧牲年夜飯。

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曾萬年指出,全球有19種鰻魚,在台灣海域活動的,八成是日本鰻,其他近兩成是鱸鰻。

世界最聞名的鰻魚食用大國是日本。台大漁科所副教授韓玉山表示,日本鰻是日本人的最愛,認為有其他種鰻魚沒有的香味,因此價格很好。

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郭瓊英說明,日本7月是鰻魚季,占了全年鰻魚消費的六成,在日本養殖約7~9個月可食用,因此最需要初期的鰻苗,好趕上鰻魚季,而這只有台灣有。到台灣的第一批鰻苗,價格因此水漲船高。然而這些細小的鰻苗,並不理解人類社會的複雜,也不知道河海交會處,台灣漁民撒下一層又一層的天羅地網,以歡迎財神爺的熱切等著。

韓玉山估計,經過台灣的鰻苗超過八成被人撈起來。一位大型鰻苗盤商甚至更誇張的說:「大約99%都被抓了吧!」只是抓鰻苗的瘋狂已對台灣的漁業以及沿海生態產生衝擊,是暴利之下不得不被檢討的問題:

衝擊1〉鰻產業崩盤
九成鰻苗銷日 台灣無鰻養

衝擊一,鰻苗走私至日本,台灣鰻魚養殖業者無鰻苗可養、也養不起,台灣鰻產業崩盤。漁業署副署長陳君如拿出台灣鰻魚出口統計說明:台灣鰻魚出口的高峰在1993年,創匯6.2億美元;2013年,金額只剩4089萬美元,不到高點的7%。

原因是,許多漁民把抓到的鰻苗,私下走私至日本。由於日本鰻魚養殖業者要搶7月鰻魚季時機,下重金收購台灣捕撈到的鰻苗。台灣養殖方式不同,需要養1年2個月以上才能供應,因此台灣業者會等鰻苗價格下降到逼近最低價才出手。「日本要早期的鰻苗,台灣要便宜的鰻苗,」彰化縣鰻蝦合作社理事主席黃呈錫指出。過去台灣抓的鰻苗有四成賣給日本,但這兩、三年都超過九成。

然而,為了保護魚類生態,各國早已禁止早期鰻魚苗出口,台灣只好以各種走私方式送到日本。去年12月,桃園機場就查獲以行李箱攜帶2萬尾鰻苗走私的案件。「我呼籲捕撈的鰻苗要留一部份給台灣業者養,但利之所在,沒人管我,」一位南部大型養殖業者很感歎,只要鰻苗量少,台灣就無鰻可養。

根據鰻魚基金會的估計,2009年,台灣共放了25噸鰻苗養殖,但之後一路暴跌,一直掉到0.35噸,對曾是「鰻魚王國」的台灣來說很諷刺。台灣曾有1700家鰻魚養殖戶,2013年剩下10戶不到;原本有20家出口商,現在剩4家。鹿港鰻魚養殖業有一半就讓池子空著,有40~50戶改養鱸魚、泰國蝦。結果不少魚種供過於求,市場行情大亂,全部賠錢。

衝擊2〉生態浩劫
細網撈鰻苗 連帶滅絕蝦蟹

衝擊二、隨著鰻苗被捕的其他魚種,大多被丟棄,對沿岸魚蝦蟹生態影響大。鰻苗只有粗針至牙籤般的大小,為了抓鰻苗,其他魚蝦蟹等海中生物也都難逃一起被抓,但漁民多半只撈出「白金」,其他就隨手棄置岸邊,任其死亡。

目擊捕抓鰻苗的現場,不是漁業專家也可以立即判斷:這是生態的浩劫。

在台中大甲溪口,一對夫妻檔投資重金抓鰻苗,請怪手在大甲溪開挖很長的引水道直通海洋,70萬挖7條。引水道很窄,5、6公尺寬,再用一面網圍死,沒有一尾經過的鰻苗逃得了。

這天是凌晨2點多,室外溫度12度,冷風直灌,開始漲潮,小貴客要來了。夫妻檔在河旁邊的工寮一個網一個網檢查。撈起混雜著紙漿、水草、垃圾的海中生物,放在燈光下檢查,1公分1公分查。

細翻之後,分出40多尾鰻苗,但在過程中,至少有上百尾小蝦小蟹小魚的生物沒命的逃竄,因為太小,連貼近看,都分不清楚是什麼。工寮距水道超過10公尺,以牠們的大小,很多回不到河中。

查過的網子再次被放回河裡,一次潮汐,每一個網可以收個2、3次。按這計算,每天在這裡陪葬的生物超過幾千隻。

鏡頭轉到宜蘭。賴姓漁民使用定置網抓鰻苗,幾十分鐘就收一次檢查。他拿了一個網袋走進工寮,在燈下仔細翻查這一網,這一次一尾鰻魚也沒有,卻有20~30隻分不清楚是什麼的小生物在逃竄,包括一尾10公分大的午仔魚。

午仔魚屬高級魚種,一斤200~300元。但這隻午仔魚的命運是什麼?賴先生走出工寮2、3公尺,就丟在一旁,午仔魚努力地張開魚鰓,試圖呼吸,但力道愈來愈弱,最後死在岸上。

十年來 台灣沿海生物驟減

每年冬季,難以計數的沿岸海洋生物就這樣陪葬在鰻魚季中。韓玉山做過研究,台灣沿岸是鯛魚、鱸魚、烏魚、鱸鰻、紅頭吻仔魚、蝦蟹等的活動範圍。「這10~20年來,台灣沿海的生物資源以10~20倍的速度在減少,」韓玉山認為,過漁、撈鰻、汙染都是可能的原因。

竭澤而漁的結果,各國政府也注意到了。歐洲鰻已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名單,受到管制,日本鰻可能在2016年被列入名單。其實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天,台灣也首次啟動自律行動。訂定抓鰻苗時間,從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2月28日為捕撈期,其餘時間禁止,希望能讓6~10%鰻苗逃過捕撈,進入河流。同時,要求各縣市選出一條次級以上的河流列為禁捕鰻魚區。

今年的2月27日,合法捕鰻苗的倒數第二天晚上9點,風冷雨斜。宜蘭蘭陽溪入海的海岸邊,260座為抓鰻苗而設的臨時工寮,拆得剩下沒幾座。今年因為捕撈量大增,到2月底一尾鰻苗價格剩下20元,人潮自動就散了。但漁民抓走了小財神爺後,海邊也留下滿地垃圾。

然而,此時在鹿港,沒有任何一家鰻養殖戶買鰻苗。沒有鰻苗就沒有鰻產業,鰻魚王國的口碑,恐怕回不去了!而海洋生態的破壞問題,下一個冬天還會再來一次!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4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