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老少傳承窮小鬼變森巴球王

文/何長發

對於巴西貧民窟的孩子來說,足球等於上帝給予他們唯一的鑰匙,打開美麗人生的唯一方法。在這個瘋狂迷戀足球和森巴的國度,貧民窟還將誕生更多的天才,在這裡,足球不只是運動,而是生命。對於森巴王國來說,也正是因為貧民窟中不斷湧現的少年,巴西的足球才長盛不衰,球星散佈世界每一個角落。

▲窮小鬼變球王傳承比利鼓勵尼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世界球王比利,算是巴西貧民窟踢出頭的第一代偶像。對於巴西來說,比利就是這個國度一張閃亮的名片。足球史上最偉大的球王,卻是從里約熱內盧貧民窟走出的第一代草根偶像。上世紀四十年代的巴西,騷亂頻繁,時局動盪。海岸線附近的貧民窟延綿不絕,惡性事件不斷發生。民不聊生的年代,貧窮少年唯一的寄託便是足球。那時,他們還不懂得如何利用足球改變人生,一切只是出於本能的愛好。比利,就是一個最佳的標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時候的比利,根本沒有錢去買一隻足球,於是一切可以踢的物體都成為腳下的玩物。塑膠盒、椰子殼、豬膀胱、破布紮起的「布球」,在比利看來,這些足以陪伴他度過快樂的童年,但比利的鄰居卻不這麼認為。孩童時代的他,原本被家人暱稱為迪科,但因為常年在街頭巷尾踢球,鄰居和商店幾乎所有的櫥窗幾乎都不幸中招。於是,迪科被那些頭疼無比的老闆們稱為「比利」,意思為「非常討厭的傢伙」。一開始他還曾為此與人爭執,但多年之後,很少有人記得迪科,卻無人不知比利。

直到11歲那年,比利被巴西前國腳布里托發掘,輾轉包魯競技,最終加盟山度士隊開啟球王之路。正如比利所言:「我永遠無法忘記童年的時光,那是一生中最純粹的足球。」而今,比利依然活躍在足壇,並非踢球,而是用自己的影響力為巴西,為全球的後輩貢獻力量。

▲比利在1970年奪下第三座世界盃冠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至今很多巴西民眾認為,之所以2014年世界盃能夠落戶巴西,2016年奧運會能夠來到里約熱內盧,比利居功至偉。這位從貧民窟走出的天王巨星,依然還是人們心中的偶像。

比利之後,不斷有後起一代接班人諸如羅馬里歐、羅納度、李瓦度、羅納迪諾等等從窮家庭踢出頭,而巴西足球的歷史,也是一部貧民窟裡走出來的草根英雄拯救足球世界的故事。今年的夏天,巴西新一代球星尼馬會成為新的森巴球王嗎?

少年成名的尼馬,已經被視為未來比肩梅西的球王級人物。他的童年,是在貧民窟的街頭度過。他的父親老尼馬曾是一位職業球員,但他也坦然承認,自己絕非「高品質球員」。在名不見經傳的球隊Mogi das Cruzes,老尼馬並沒有踢出一番天地。隨著年齡增大,他的競技狀態更是下滑明顯。萬般無奈之下,尼馬一家只能搬回家鄉聖文森特啃老。當時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即節省開支,努力生存。

老尼馬同時做著汽車技師、磚匠和普通雇員三份工作,只為養家糊口。而尼馬的母親,則為一所幼稚園做飯賺取微薄的收入。用他們的話來說:「我們的生活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從零下五度開始。」老尼馬很忙,他並沒有時間去關注兒子在幹什麼,更沒有想過子承父業延續足球夢想。但兒時的尼馬,在4歲時就開始穿著拖鞋在街頭踢著用碎布頭做成的布球,他的夢想就是和自己的父親一樣,成為一名職業球員。他和比自己大得多的孩子一起踢球,很快他就已經成為街口的小球王。

到了6歲,尼馬的技藝已經讓父親趕到驚訝。7歲時,尼馬參加了一所室內足球隊的訓練,才華很快得到認可。11歲時,他已經成為全巴西俱樂部想得到的新星,老尼馬意識到兒子的前途不可限量,最終辭去工作打理一切。尼馬的星途就此開啟……

▲尼馬在去年FIFA聯邦杯已展露個人魅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如今2014年世界盃在巴西本土舉行,而巴西想奪得第六尊金杯的擔子,壓在了新一代希望尼馬的肩上。比利說,「現在最讓我擔心的是尼馬他們身上的壓力,世界盃並不僅僅只是一場比賽,你必須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去應對。人們都期望尼馬能夠率領巴西隊奪冠,這恰恰是十分危險的,因為這在無形中會增加他們的壓力。」

總之,在巴西國度裡,每一個孩子可以踢著任何一樣物品,在街頭享受運動的快樂,他們的國家隊怎可能不強大。在那裡正在延續著老少傳承窮小鬼變森巴球王的故事。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違反禁藥利益迴避恐害國家隊?體大教授:我公私分明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