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訴求一變再變 江宜樺:這樣公平嗎?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3日邁入第17天,針對議場內學生屢次批評總統馬英九沒有正面回應訴求,是冷漠的馬政府,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圖左/記者賴于榛攝)晚間開砲,表示學生訴求一變再變,政府也不是沒有答應,像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就「從善如流」地法制化,但都沒聽到學生代表善意的回應,「我聽到的都是說馬政府冷漠,這樣講公平嗎?」

江宜樺晚間召開記者會解釋「經貿國是會議」,並對於近日來的學運紛爭做出反擊,強調不依學生要求展開「公民憲政會議」,是因為學生昨日發表的「三個反對」,第一個就是反對由馬政府召開,「他認為馬總統民調比較低,毫無改革的正當性,主張由民間團體或很籠統的公民團體來召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日就曾指出,學生對於「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說3次變3次,不知如何回應。江宜樺今日則表示,學生一方面說要召開,一方面又說政府沒資格召開,不召開,又說政府不回應訴求,「如果是你,你會不知道怎麼回應。但這樣的說法合理嗎?」

「學生團體提出過很多訴求,當然每一兩天就一些改變,我們也知道一變再變」,但江宜樺認為,也不能說政府都沒有答應,像是行政院對於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已經從善如流,以法律的位階來制訂,質疑怎麼沒有學生領袖願意公開、慷慨來承認這是政府的回應,「我聽到的一直都還是馬政府是如何的冷漠,對所有四項訴求全步否決,這樣講公平嗎?」

「經貿國是會議」由國發會負責,將在本月份中旬啟動分區座談,4月下旬到5月中旬由國發會會同經濟部,分別召開北、中、南、東區各召開議場為淇2天的分區會議,6月上旬召開全國大會。會議主軸將以區域經貿整合為會議主軸,討論台灣對經貿整合的因應策略與兩岸經貿互動等議題。

議場內學生昨日對公民憲政會議的6項訴求,包含3個反對3個要求,全文如下:

三個反對
1.反對由馬、江召開:與當年李登輝總統願意進行改革,召開國是會議不同,馬、江本身,就是當前諸多亂局的根源,因此毫無召開任何改革會議的正當性。
2.反對侷限在「經貿」議題:本次事件表面上僅涉及與中國的服貿協議,實則各界都已經清楚看出,憲政體制的缺陷,已經引發重大憲政危機,任何改革會議的議程設定,不應該侷限在經貿議題而已。
3.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工商團體固然是社會力的一部分,但是台灣歷年來的許多政策設定,工商團體已經擁有太大的發言權與影響力,甚至國家公權力都發生遭到財團綁架的現象。且本次事件已經屬於憲政危機層次,因此我們堅決反對由工商團體主導。

三個要求
1.我們認為「公民憲政會議」的籌備與召開,應以公民團體與學生為主體來進行。
2.我們認為「公民憲政會議」的主題,應該包括憲政體制改革與未來世代發展之基本政策原則。主要可包括:憲政體制;選舉與政黨制度;兩岸關係;社會正義與基本人權等幾大領域。
3.我們要求,公民憲政會議的結論,應該具有拘束力,交由體制內的管道來加以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