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美打造「古巴推特」意圖顛覆共產古巴

▲「古巴推特」目的是煽動古巴政治動亂,顛覆古巴共產政府。(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年7月,美國政府官員史裴頓(Joe McSpedon)飛到巴塞隆納,為一項顛覆古巴共產政府的秘密工作完成臨門一腳。

根據「美聯社」取得的文件爆料,史裴頓和他的高科技團隊來自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華盛頓和丹佛。他們的任務:啟動一個可以發訊息給成千上萬古巴人、名為「古巴推特」(Cuban Twitter)的社群網站。

為了躲過古巴政府的查緝,秘密涉入這個「古巴推特」計畫的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還費了很大工夫掩飾。 他們在海外成立掩護公司,藉由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的銀行送出資金,以隱匿金錢來源。

「古巴推特」目的是煽動古巴政治動亂,暗中破壞古巴共產主義政府。這項計畫巧妙躲過古巴的網路限制,創立一套簡訊服務,可用吸引數萬人訂閱,甚至組織政治示威活動,使用者卻不知道該網站背後是由美國政府資助。

該個計畫一開始是以「無爭議性內容」建立起用戶基礎,傳送足球、音樂、颶風等最新動態消息。等到整體網路達到相當大量訂閱人數後,營運人員開始引進政治性內容,目的在鼓動古巴人籌組大型集會,盼能催生「古巴之春」。這項計畫在顛峰期有超過4萬名訂閱者,分享新聞並交換意見。

目前不清楚該項計畫是否符合美國法律的規定。美國法律要求,臥底行動需要美國總統的書面授權,並且告知國會。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官員迄今並未透露是誰同意這項計畫,以及白宮是否知悉。古巴政府則拒絕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