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精神病患滿街走 考驗員警執法

▲精神病患的行為一旦跟執法制度發生碰觸,悲劇就往往發生。(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詹姆斯・博伊德(James Boyd)是一名遊民,他在新墨西哥州桑迪亞山麓(Sandia Foothills)下露營而居。

當員警來驅趕他時,他是聽得見員警命令的。問題是,88歲的他有精神病史。所以他會存在於不同的「現實」裡。其中一個「現實」是:他是一名聯邦調查局的幹員,所以不容別人對他頤指氣使。

他對著員警咆哮說:「不要對我發號施令。」片刻之後,警方開槍射殺了他。據說是因為他已拔出了兩把刀 子,並且威脅到員警的生命安全。

這宗發生在3月16日的槍殺案,過程被員警頭盔上的攝影機拍了下來,並且透過阿爾伯克爾基市(Albuquerque)對外公布。涉及執法過當的影像內容,在該市引發了一些抗議和暴力衝突,聯邦調查局開始介入調查死因。

另一方面,此一事件已引發有關精神病患越來越多、卻沒有足夠的精神病患設施和服務的關切。他們一旦跟執法制度發生碰觸,悲劇就往往發生。

全美各大城鎮的警察,往往發現自己扮演著雙重角色:既是執法者、又是負責心理輔導的社工,郡級和州級的監獄變成了實質上的精神病院。

舉例來說,紐約雷克斯島(Rikers Island)上監獄發生的一連串刺傷、歐打事件,當中很大一部分,歸因於監獄內精神病牢友人數「爆棚」之故。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