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拼有毒! 3成5甲醯胺超標、長期接觸恐影響中樞系統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巧拼竟有毒!消基會今(1)日公布市售巧拼調查,20件樣品中有7件「甲醯胺」含量超標若經皮膚接觸或不慎吸入、吞入,不僅可能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及生殖系統,長期接觸恐造成皮膚刺激及過敏。

▲消基會抽驗市售巧拼,3成5商品甲醯胺超標,長期接觸恐引發皮膚刺激過品,孕婦吸入過量甚至導致新生兒缺陷。(圖/記者魏妤庭攝)

市售巧拼顏色鮮豔又可避免兒童遊戲時直接碰觸地面受傷,成為許多嬰幼兒家長喜愛使用的用品。不過,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今(2014)年初在北部、南部等量販店,購買20件拼接塑膠地墊進行檢測,結果有7件「甲醯胺」不符合國家標準,另有2件含圖案巧拼、8件素面巧拼的中文標示不全。

其中,7件「甲醯胺」超標的樣品,分別為EVA米奇與美妮圖案彩墊、無味安全地墊、小木紋彩墊、木紋轉印地墊、木紋環保地墊等,又以木紋巧拼超標最為嚴重。

由於塑膠地墊以氣體為填充材料發泡製成,發泡過程有可能產生有毒物質「甲醯胺」,一旦與皮膚接觸或不慎吸入、吞入,可能影響中樞神經及生殖系統,長期接觸則會引起皮膚刺激、過敏,孕婦吸入過量甚至可能導致新生兒缺陷。

標檢局表示,此次抽測不合格商品,已要求業者全數回收,限期改善或銷毀、退運,否則將依法處以新台幣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處罰。另外,針對標示不合格的部分,則是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若屆時未改正就可處以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使用巧拼前,應先清洗、拆開後置於通風處一段時間後再使用,使用時遠離火源或電源處,一旦出現損害或變形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避免孩童放入口中或啃咬,教導其養成常洗手等衛生習慣,以免「毒從口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