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承諾兩岸監督法制化等3訴求 拒絕退回服貿

「太陽花學運」號召人民在330到凱道集合,你支持嗎?

「太陽花學運」號召人民在330到凱道集合,你支持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面對318學運將在3月30日號召全民上凱道,總統馬英九29日再度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他正面回應學生所提出的4項訴求,承諾兩岸監督機制法制化,呼籲朝野黨團在這個會期完成;至於學生希望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英九也說已要求行政院評估。

馬英九表示,他對於323群眾攻入行政院,並發生驅離造成警民受傷事件感到震驚、痛心、整夜難以入睡,而原本可以在國會討論的問題卻演變成走上街頭,身為總統的他必須說出憂心與期待。

馬英九說,透過新聞,他看到年輕朋友走上街頭,同學犧牲個人生活表達意見,這段路走得辛苦,但他也明白,學運是青年朋友參與民主的具體實踐,40多年前他也曾在念大學時參加過學運,也在野百合學運還跟靜坐學生對話,對學運立場從沒改變過,對於過去12天在立法院靜坐學生的表現,他認為值得肯定

而在昨晚與11位大學校長座談,對於他們願意扮演平台協助雙方對話,經過長期思考與多方徵詢指教,他願意正面回應學生所提出的4大訴求:

對於學生的第一個訴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

馬英九表示,昨天江宜樺院長已經在記者會上明確的宣布,政府對於這個議題採取開放的態度。在這裡,我要進一步明確承諾: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我也呼籲立法院朝野黨團,希望盡可能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事實上,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在今年2月19號,已提出四階段的監督溝通機制,行政院也願意接受。這個機制,就是兩岸協議在進入立法院前公眾監督的標準作業程序,包括四個階段:議題形成、業務溝通、協議簽署前、協議簽署後。目前陸委會已研擬具體的法制化措施,將在下週對外公布。

對於學生的第二個訴求:「先立法再審服貿」

馬英九說,目前服貿協議已經回到爭議前的原點,也就是進行立法院的逐條討論與表決,這是去年朝野協商的結論,也是同學們 3月18號所提出的第一項訴求。總統府的立場,是在國會自主原則下,尊重立法程序與進度。我剛剛已經承諾,要促請朝野立委盡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未來尚未簽訂或簽訂後尚未送到立法院的兩岸協議,都可藉由這個監督機制受到更周延的監督;但對於已經簽訂並且送到立法院審議的協議,可以同時進行審查,並行不悖,以免再走向委員會專案報告或召開公聽會的回頭路,這是我們的基本立場

對於學生們第三個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馬英九認為,對於服貿協議,這次社會上討論的深度和廣度,在臺灣歷來公共政策的討論上是前所未見的。對於社會各界不同的看法,要如何進一步促成例如「國是會議」、「公民憲政會議」、「經貿國是諮詢會議」等等的舉行,我已經要求行政院進行整體評估,廣徵社會各界的意見,盡速將評估的結論告訴大家。

對於學生們的第四個訴求:「退回服貿召開」

馬英九則重申立場強調,從去年六月兩岸服貿協議簽訂以來,到今天已經超過九個月,在法定程序上已進入國會審查階段,我們支持立法院進行逐條討論與表決,但我們不贊成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否則這對臺灣造成的傷害太大了!我們推動服貿,是為了振興臺灣服務業、確保臺灣經濟活力的動能,以及為了創造臺灣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有利條件。這三點對臺灣都非常重要。我想先引用這幾天一些專家與業界的看法。例如,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說:「臺灣要走出去,臺灣不能被邊緣化,服貿協議可幫助臺灣融入世界經濟」;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希望在立院的學生回到學校,讓立院恢復運作,並能讓服貿協議逐條審查」;而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說;「服貿對臺灣企業不會造成影響,不能延誤太久,應趕快通過」。

這些都說明了服貿協議對臺灣的重要性。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分析與評估,兩岸服貿協議簽訂後,未來我國服務業對大陸的出口可增加37%,總產值估計將增加約120億臺幣;就業人數將可增加約12,000人,挺服貿,就是挺臺灣的服務業、挺臺灣的就業市場、挺臺灣的經濟。政府也匡列982億元,來輔導協助可能受影響的產業。 兩岸服貿協議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的一部分,而ECFA又是「世界貿易組織」(WTO)之下的一個雙邊貿易協議,如果服貿協議不通過,將嚴重傷害我國國際信用與貿易自由化的努力,也一定會影響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機會。這會傷害到整個臺灣經濟的未來,如果明知對臺灣有利卻裹足不前,我何以對臺灣人民交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