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東10犬冤遭安樂死 驗狂犬病都呈陰性

▲飼主應每年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28日)表示,針對日前「遭狂犬病鼬獾咬傷,台東10犬安樂死」一事,遭鼬獾咬傷的10隻狗(3隻大狗及7隻幼犬)因飼主放棄隔離觀察,並且簽具同意將牠們全數安樂死後,經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驗,診斷結果都呈陰性反應

防檢局指出,自去年(2013)年1月1日至今年3月27日止,畜衛所共檢驗野生動物、犬、貓3339件,除了341例鼬獾、1例被陽性鼬獾咬傷在隔離檢疫期間發病的幼犬,及1例錢鼠為陽性案例外,其餘檢驗結果都是陰性。今年1月以來,陽性鼬獾共65例,其中以台東縣47例最多。截至目前,總計9縣市61鄉鎮確診鼬獾狂犬病案例,疫情仍侷限於山區野生鼬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表示,針對案例發生區及高風險地區,各地方動物防疫機關已加強民眾犬貓疫苗注射,目前原住民山地鄉及病例發生區的犬貓疫苗累計施打率已達93%,有鼬獾出沒但尚未發現陽性鼬獾的鄉鎮犬貓施打率為80%,其他地區(不含離島)施打率為63%,全台平均施打率67%。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建議犬、貓施打疫苗施打率達70%以上,即可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防檢局呼籲,請飼主每年務必帶犬貓施打疫苗,以確保人畜安全。

防檢局再次提醒,這次案例發生地點靠近山區,民眾飼養犬隻遭鼬獾闖入咬傷,因此居住在案例發生區或山區民眾,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家中如飼養犬隻,務必為家犬施打狂犬病疫苗,可做為居家防護之第一道防線;同時表示,飼主每年應為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以確保人畜安全。經稽查未施打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關鍵字: 寵物動物狂犬病鼬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