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根本沒必要--北漂台灣人的真實生活經驗

▲▼反黑箱服貿。3月27日菜農支援即景。(圖/記者陳明仁攝)

國廷

這幾天我一直在問自己:服貿對我來說有必要嗎?我并非偉大的經濟學家,我只是學無致用念土木系卻出走台灣當媒體人的小鄉民而已。

僅表達一個在北京工作六年,任娛樂傳媒事業主管對服貿的真實看法。

那我要如何告訴大家服貿根本沒必要?

陸資進入台灣

我覺得台灣的情況並沒有想像複雜,連我所在的陸資媒體公司都覺得台灣的市場很小,更不用說服務業。

就算因為觀光的興盛(幾乎源自於大陸觀光的開放),服務業需求也不可能曲線暴增,服務業的利潤增加似乎還比較合理,但企業利潤始終都掌握在財團手上,而內需是很現實而實際的,若讓陸資入台,也只是有更大的資金,把企業的老闆換掉而已。

現在你為台灣老闆打工,以後你為大陸老闆打工。

既然是自由市場,台灣老闆能用22K僱用你,大陸老闆為何要用23K?

簡 單 明 瞭,一點都不嚇唬人!

台資進入大陸

大陸部分就用我到北京近六年的生活所聞經驗來分析一下,先以大陸各大城市隨處都有廣告的頂新集團開刀吧!

頂新集團:由最近毒油事件自砸招牌的魏家四兄弟創立,全名為頂新國際集團,旗下擁有龐大事業體,品牌有:康師傅、德克士、味全、全家FamilyMart,同時涉及地產、糧油等行業。集團官方宣稱擁有員工24000人。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這個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康師傅生產銷售泡麵、飲品和糕餅,可說是從大陸紅回台灣。AC Nielsen 2012報告指出,其集團於大陸的泡麵和茶飲的市佔率分別為43.8%和47.5%,是市場第一位。包裝水、稀釋果汁、碳酸飲料及夾心餅乾分別為20.6%、27.0%、33.9%和24.4%,截至2012年12月底,集團共擁有571個營業所及95個倉庫以服務32,424家經銷商及107,131家直營零售商,公司估計市值為155 億美元。

德克士快餐事業:大陸第三大快餐事業,僅次於麥當勞和肯德基,主要經營大陸二三線城市,2013年9月門店已超越2000家,現年度代言人為羅志祥。

味全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研發乳品飲料、調味品、油品及營養食品等各式食品,還有超市及專業物流系統的經營。

上海福滿家便利店有限公司:全家就是你家,每個台灣人都知道的便利商店,截至2012年11月在大陸共有1005家,上海772家、廣州149家、蘇州63家、成都9家、杭州12家。

頂新集團的企業規模還不夠大嗎?賺取的利潤還不夠多嗎?

而裡面又僱用多少台灣人增加多少海外工作機會呢?

這還只是台灣產業深耕大陸的冰山一小角,更不用說...旺旺集團、統一集團、新光人壽、永豐銀行、捷安特、喬山健康科技、華碩、宏碁、鴻海集團、台積電、明基電通、技嘉、微星、遠雄集團、錢櫃、寶島眼鏡、天仁集團、呷哺呷哺、阿宗麵線、鼎茶、無老鍋、永和豆漿、鮮芋仙、仙蹤林、上島咖啡、CoCo、度小月、一茶一座、維格餅店、85度C、克莉絲汀、聯新醫療集團、長庚醫院、好好眼科、琉璃工坊、法蘭瓷、信義房屋、威士洗衣、廣禾堂、格林文化、大地幼教聯盟、三之三、華研國際、相信音樂、滾石唱片、伊林娛樂、誠品書店、SPARK、Brown Sugar、福華飯店、台北商旅、璞麗酒店、LUXGEN、雄獅旅遊、華義國際、大宇資訊、智冠科技。

以上絕對遍佈食衣住行育樂,這些還僅僅是我一個人能想得出來的。

你知道鮮芋仙,因為大陸暴紅的業績讓整個品牌起死回生嗎?

你知道上海世博會吉祥物,也是台灣人設計的嗎?

你知道上海禾新醫院是由《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後大陸首家“台資獨資”的綜合醫院嗎?

還沒有簽訂服貿協議,靠WTO和兩岸經濟合作協議開放的框架下,財團企業該賺的早就賺飽飽。

台 灣  的 人  民  又 真 的 得 到 了 什  麼?

我的堅定立場如同標題「服貿根本沒有必要 」,甚至壓根覺得這是個假經濟議題。

這時你也該更關心這個議題,問問你自己,我們真的有簽訂服貿的必要嗎?

●作者國廷,台北,娛樂產業,目前在北京工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