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裁限制稀土案 中國敗訴

▲稀土礦被稱為「21世紀的科技金屬」,用途非常廣泛。(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貿組織日內瓦時間近日公布有關美國、歐盟和日本控訴大陸稀土、鎢、鋇相關產品出口管理措施專家組調查報告,裁定大陸稀土出口管理措施違規。中國大陸商務部對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大陸稀土出口管理措施違規,發出聲明表示遺憾。

世貿組織26日稱,中國限制稀土金屬、鎢及鉬的出口,讓大陸工業受惠之舉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小組指中國對製造電子產品的原料實施關稅及配額制度,以及限制能購入對象,對其他國家不公平。

美國、歐盟及日本2012年三月就中國限制稀土等原料出口配額制度向世貿申訴,按世貿程序,中國有90天決定是否上訴。

大陸商務部官網26日晚間發出聲明指出,大陸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表示,專家組認可大陸對稀土、鎢、鋇採取綜合性資源與環境保護措施,駁回歐盟關於申請鋇出口配合企業的「出口實績」要求是歧視外國企業主張,大陸對此表示讚賞。

但聲明說,對WTO專家組裁定大陸涉案產品的出口關稅、出口配額及出口配額管理和分配措施,不符合有關世貿規則和大陸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大陸感到遺憾。

聲明說,大陸認為,這些管理措施符合世貿組織倡導的永續發展目標,有利於促進資源、環境和人類協調發展。大陸將繼續以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方式加強對資源類產品的管理,維護公平競爭。

大陸商務部表示,大陸目前正在評估專家組裁決報告,並將根據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妥善做好本案後續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