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文林苑主角王耀德 自剖棄守心路


▲文林苑地主王家第二代王耀德。(圖/本報資料照/東森新聞提供)

文/賴寧寧

文林苑事件屆滿兩年前夕,地主王家第二代王耀德,主動拆除抗爭的精神堡壘「組合屋」,文林苑爭議,戲劇化落幕。

這是一件地主不願意都更,卻遭到強拆房子的都更案。強拆一個月後,王家在文林苑廢墟中,蓋組合屋,力阻建商進行整地蓋房子,建商樂揚建設、王家,兩年來訟事不斷,搶地戲碼更頻繁上演。

然而,今年3月14日,經過11次敗訴,身心俱疲的王耀德,卻在父親王廣樹不知情下,主動拆除組合屋,令長期支持的戰友「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簡稱:都更盟)相當受傷。

回顧事件始末,他認為都更強拆是免不了的,因為沒有強拆,就難以都更,但強拆的做法必須更細緻,資訊要對等,不能被抹黑。

事件兩年來,他接受本刊採訪,首度完整說明複雜心情,以及他與父親、家族、都更盟、建商之間的關係。以下是他第一人稱口述。

談落幕
終於結束,整個人好輕鬆
我很意外,只有被都更盟罵


(組合屋拆了以後)我朋友打電話來問我,你還好吧?我跟他說,我超開心的!終於把事情給結束掉!整個人感到好輕鬆。

如果是我自己欠下來的,我要承擔下來,但,莫名其妙,一堆人在決定我的命運,這什麼東西啊?
我非常意外,我沒有被全世界罵,只有被聯盟(都更盟)罵。我就是認為我(下場)會很悽慘,要嘛被罵,要嘛被天價求償,兩個都會很慘,我選擇被罵。

去年10月,法官找王家去法庭,那個庭是我們到,對方沒到,法官說,看能不能雙方和解啦,不要逼他要判下去,判下去事情就沒有轉圜的餘地。法官的態度很清楚,就是會判對方贏嘛。

談父親
那天,他叫我準備退場
面對滿滿的學生,卻全翻盤


那天回家,我爸就跟我說,他覺得差不多了,叫我準備一下退場,我們父子關起門來,(溝通都)沒有問題,以前都是我在盧,放棄了啦,法官那次,是他主動提的。

結果,我爸有一天說,他覺得應該跟王家人開個會議,再執行這樣。我一下班趕去組合屋,結果我門一打開,學生來了滿坑滿谷啊,一、二十個,坐在那邊,令人害怕,我就很不爽,為什麼我們做決定的時候,他們會在場?最多也是王家親戚啊!

結果,我爸在家裡跟我講好的事情,當天全部翻盤,他開場白有試著說明,其實要退了,然後我接下去講,我說法官希望我們和解,這件事(已經)走不下去了。

我話講完之後,學生們都很不爽,氣氛就凝結了,都更盟有人出聲反對,在一種很難受的氣氛下,我爸就說,好,繼續戰!

我很不爽,就先離開了,回家之後,我先兇我爸,罵他「臭俗辣」,我真的很生氣,你在家裡跟我講成這樣,到那裡變成這樣,他也很氣,也回罵,你「拱蝦小」,我們對罵很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強拆
重來一次,事情還是一樣
要做的是修正,而不是廢掉

如果重來一次,會怎麼做?因為這是第一例,沒有人知道會來拆啊,他(建商)有講,但是,我們說不要,但是,不知道「不要」也要寫存證信函跟他講,政府、建商也不知道會抗爭啊,如果重來,事情還是一樣的,因為,是第一起啊。

他們(指都更盟)一直在講,要把「強拆」廢掉,我覺得不行,強拆廢掉,怎麼都更?因為這戶如果找不到地主,這種情況下,還不能強拆?如果這戶價錢談好了,他給你說不要,要乘以二,那不動用強拆嗎?這些都是都更會發生的事,避免不了。

強拆有它的意義在,我們家就是(被)強拆做得太過火了,太不合理了,所以才會抗爭。我們要做的是,修正,而不是廢掉。


【 更多報導 】

連16年薪資倒退》告訴你,開放服貿才更有機會加薪!

抗爭學生英文好到可以直接出國,為何要在這裡幫你維護權益?

換機車椅墊皮都能收入百萬,年輕人只想小確幸就別怪低薪

喝杯咖啡竟要補回1.5倍的水!一定要知道的喝水4要訣

為何小夫妻易吵架?77歲老爺爺:太早開始做愛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