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引用老子道德經 王金平要馬收斂謙讓、無私無慾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2572352.03%
2371847.97%

總計 49441 票。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對於立院朝野協商三度破局,立法院長王金平27日上午終於決定出手,並在對外正式聲明中引用老子道德經「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強調總統馬英九願意與學生對話是好的,藉由引經據典,王金平的聲明透露出暗喻的味道,亦即馬英九治理國家必須收斂謙讓、無私無慾, 不論百姓是善良或不善良的,都用一樣的心來善待。

王金平所引用的這段話出自老子道德經用常德之善的第四十九章,所謂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意思指的是:聖人常常沒有自己的意見,而是以百姓的意見為意見。

老子第四十九章原文為:「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聖人在天下,歙歙焉;為天下,渾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聖人皆孩之。」

老子第四十九章的內容同時也強調,不論百姓是善良或不善良的,都用一樣的心來善待,這樣人人都變成良善的人。不論百姓信實或不信實,我都一樣的信任他們這樣人人都變成信實的人。聖人對天下人,收斂謙讓;治理天下,無私無慾;百姓都凝視靜聽,聖人把他們都當作純樸的孩子一樣的看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