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才是根本

李武忠

學生持續霸佔立法院議事廳要求退回服貿及制定兩岸協議間監督條例,已經遭到馬總統出面回絕,也引爆另一波攻佔行政院衝突,讓事件平和落幕應該是大家共同的心聲。儘管部分學生脫序應該受批評,但是讓攸關台灣未來發展的兩岸服貿協議因此受到國人關心和談論,暇不掩瑜。當部分媒體學者在斥責學生的同時也請告訴國人有甚麼更好的方法,可以處理執政黨委員蠻橫不顧民意(七成以上民意要求逐條審查)的粗暴行為!

兩岸服貿協議簽定前台灣絕大多數民眾並不瞭解其中內容,學者多次要求政府應該提供相關訊息,而政府部門均以談判中為由拒絕透露也未資詢各行業意見,簽定後學者專家才有機會看到全文,也發現其中有許多不合理、不對等、不透明甚至有空白授權之處;尤其對哪些產業會因而受到衝擊以及政府有何因應對策,這些攸關民眾生計的大事,政府官員總是輕描淡寫未完整說明,才會讓民眾更加恐慌。

政府部門在事前未做好評估、資詢工作明顯失職;事後又強硬表示一字不改需照原文通過,傲慢心態展露無遺,而反對黨對於服貿協議反對力道非常薄弱,民進黨內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天王們不敢得罪中國,以免影響其2016總統大選選情,這才是這次引爆學生和民眾佔據立法院內外抗爭的主要因素。

正因為對國民兩大黨的不信任,青年學生才會要求退回服貿,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兩岸協商制度化,未來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不會再發生密室協商、黑箱作業等置人民利益於不顧的陋規,這才是正本清源的作法,全民應該給予支持。

對於服貿協議內容不合理之處,這些日子以來已有許多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就法律、經濟、產業、政治等層面提出非常精闢的見解,希望能匯集起來要求政府提出說明否則就不應該匆促通過。雖然政府部門一再強調對中國開放64項對台灣產業影響沒那麼大是民眾自己嚇自己,問題是兩岸經濟規模差距大且關係特殊,為甚麼我們要主動戴上緊箍咒,把主動權交到中國政府手上?由他們決定要放多少技術工、多少資金、多少遊客、多少企業過來,為何一定要藉由中國才能走向世界?試問這樣下去台灣還有多少主體性?台灣前途不能由少數官僚來決定。

政府官員也告訴人民,其實許多產業早已經開放進來,也沒造成甚麼大的影響,像專業人士來台工作、倉儲、零售、加工等,問題在於這次服貿協議大幅放寬資格限制,且許多需要政府把關部分 (如持股不超過50﹪、資格審查、罰責等),坦白說經過多次黑心食品事件與經濟成長預測一再落空,加以政府官員對服貿態度輕慢,民眾對於政府執行效能早已失去信心,如何取得民眾信賴恐怕才是政府需要面臨的首要考驗。

佔據立法院的抗爭行動總有落幕一天,唯引信不除則爭議將隨時再起,台灣社會無法一再虛耗,為避免落入逢中必反的爭議,讓我們共同來督促政府儘速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了防護瓣國人才可睡的安穩,台灣也才不會一夕變天。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