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9成經濟教授挺服貿 5成6民眾拒簽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平面媒體26日公布「兩岸服貿協議民意大調查」,其中有9成的經濟專家力挺簽署服貿,但大部份也都認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的舉動違反程序正義。至於一般民眾當中,有56.3%不支持簽訂服貿協議,還有64.9%支持學生佔領立院。

▲學生佔領立法院來到第9天,許多民眾也攜家帶眷靜坐聲援。(圖/本報資料照)

學生攻入立法院、行政院表達對《兩岸服務協議》的不滿,佔領立院議場更已經來到第9天。《今周刊》分別對大學經濟系主任,與一般民眾進行意向大調查後,發現專家與民眾對服貿的認知存在巨大鴻溝,經濟學專家多數力主台灣經濟要開放,支持簽服貿來擴大市場,一般民眾則對服貿的中國因素充滿疑懼,擔心受大陸影響過深。

回答問卷的13位大學經濟系主任,包括台大、清大、台北大學、世新大學等,有12位認為台灣應該和對岸簽《兩岸服務協議》,因為區域經濟日益重要,擔心台灣如果不簽,會影響未來經濟發展。但是也有8位經濟系主任不認同張慶忠的行為,認為在30秒內將服貿協議送進院會存查,舉動違反程序正義。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藏迷你麥克風宣布開會,花30秒將《兩岸服務協議》送入院會存查。(圖/東森新聞提供)

此外,「兩岸服貿協定是否應該在立法院逐條審查」,有7位系主任覺得此舉曠日廢時,建議採取政黨協商方式處理,並且應該尊重專業,而且在「中韓協定」已近完成的情況下,台灣應該加速進行。

另一份針對民眾所做的民調,是由《今周刊》委託台灣指標調查公司針對台灣地區20歲以上民眾,完成1079人的民調。其中56.3%的民眾不支持政府和大陸簽訂《兩岸服務協議》,支持的僅有22.3%。如果政治傾向是泛綠,有83%壓倒性地不支持簽署,自認政治傾向中立的也有51.5%不支持服貿,泛藍的民眾則是有50.6%支持《兩岸服務協議》。

針對一般民眾的民調調查,調查方式是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CATI);調查時間,從2014年3月22到23日;樣本規模與抽樣誤差,全國22縣市,20歲以上民眾1079人(信賴水準為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 ±3.0%)。抽樣方法,進行分層隨機抽樣後,對抽中的電話號碼再進行尾數兩碼隨機跳號(RDD)。樣本代表性與加權,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