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驅離行動 王卓鈞提5點聲明:現行犯不乏社會人士

我們想讓你知道…帶梯子、戴手套、油壓剪,這是陣地戰囉?

▲調度出包恐撤換王卓鈞:該負責就負責。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內政部警政署長王卓鈞26日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前,發表5點聲明,直指不理性脫序的群眾侵入行政院損毀公物,這是對法治國家公權力和社會秩序的嚴重挑戰,王卓鈞並強調警察保持行政中立,嚴正執法,不因執政者不同而有影響。

聲明全文如下:

1、23日晚間,不理性脫序的群眾,以長梯、棉被、油壓剪破壞警方在行政院前架設的鐵拒馬,不理會現場值勤警員的制止,以暴力破壞門窗,非法進入行政院並損毀公物,這是對法治國家公權力和社會秩序的嚴重挑戰,身為國家警政首長,責無旁貸必須維持法治與社會秩序。事件發生後,立即要求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黃昇勇依權責排除。

2、這次驅離行動,分階段採取喊話勸離、抬離和驅離等作為,過程中造成55名民眾和119名警員受傷,至感遺憾與不捨,並對全國民眾造成的影響表示歉意。

3、10年前他擔任北市府警察局長職務,2004年大選後,群眾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也發生不理性暴力行為,4月10日深夜也採取強制驅離作為,同樣使用噴水車執行。警察保持行政中立,嚴正執法,不因執政者不同而有影響。

4、24日清晨在行政院逮捕的36名現行犯,18名學生、18名社會人士,也讓大家了解陳抗(陳情抗議)群眾中不乏社會人士。

5、目前仍在立法院內、外靜坐的學生與群眾,希望保持理性自制,能夠平和結束抗爭。警方將尊重立法院決定,維護內、外安全和秩序。

立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邀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內政部長陳威仁、警政署長王卓鈞等人,在立法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對318立法院占領的警力維安勤務檢討及324行政院強勢驅離導致流血衝突事件進行專案報告。

王卓鈞答詢表示,警方事先都有想到群眾可能轉移到行政院、總統府,才會將行政院劃為一個分區,並架設蛇籠、拒馬,交給南港分局長負責執行,當時現場有360名員警。他說,群眾轉向非常快,且帶梯子、戴手套、油壓剪等,「這種情況過去沒有發生過」,這本來就是狀況不一樣的群眾運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