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幽默「轉達」蜜雪兒問候 歐巴馬被逗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荷蘭海牙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幽默地說「在與蜜雪兒臨別時,她讓我正式轉達對總統先生的親切問候」,全場人員都被逗笑了。不過,幽默後,兩人隨即唇槍舌戰,習近平質問歐巴馬關於美國的竊聽計畫,以及針對東海、南海等問題呼籲美國「分清是非」。

海牙當地時間24日,習近平與歐巴馬會晤。一開頭,習近平便表示,「在我來荷蘭之前,我和我的夫人與你的夫人蜜雪兒、你的岳母羅賓遜女士以及你的兩個可愛女兒都見了面,我們進行了愉快的談話。我瞭解她們已經訪問了北京、訪問了西安,現在可能已經飛到成都去了。」

習近平還說,相信這是親善之旅、友好交流之旅,蜜雪兒一行一定會留下難忘的印象。「在我與蜜雪兒臨別時,她讓我正式向總統先生轉達她對你的親切問候。」

聽到英文翻譯,包括歐巴馬在內的全場人員都笑了。這個插曲,讓外界大跌眼鏡。據悉,習近平訪歐前,曾經與夫人彭麗媛宴請來訪的蜜雪兒一行;而歐巴馬說過,妻子訪陸讓他感到寂寞

▲習近平歐巴馬1年3次會面 中美外交史罕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幽默過後,習歐隨即唇槍舌戰。媒體25日披露,習近平提到美國國家安全局針對中國網路監聽竊密計畫,向歐巴馬表示關切;歐巴馬則回應,美國此舉的目的是國家安全,並非為商業利益

歐巴馬還說,不只美國這樣做,中國及其他國也一樣,但美方反對竊取商業機密、侵犯知識產權。

據悉,歐習會前兩天,美國《紐約時報》、德國《明鏡》周刊引述美國中情局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提供的文件稱,美方多年來將中方作為訊息監控重點目標,對中國國家領導人、政府部委、銀行以及巨頭企業,進行系統化竊聽和監控。

除了關注竊聽,習近平還向歐巴馬提到東海、南海等問題,強調美國應尊重中國的主權及領土完整,採取客觀公允態度,分清是非。在北韓及烏克蘭問題上,習近平敦促重啟六方會談,呼籲盡快設立國際協調機制,歐巴馬對中方的努力表示讚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