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日本「水天宮」福犬助安產 神社為311迷路小狗找家


▲水天宮。(圖/作者王佩賢 提供,以下同。)


圖、文/王佩賢

在人形町這兒,有座非常熱門的神社,就是「水天宮」。水天宮建於1967年,主要供奉的是「天御中主大神」、安德天皇、建禮門院、二位尼。除了日本神話中開闢天地的天御中主大神外,其他三位都是真有其人。事發於1185年,繼承了平清盛血統的安德天皇為了逃避源氏的殘酷追殺,從京都一直向西奔逃,他卻在壇之浦(山口縣下關市)之戰中,被源氏的軍船所包圍。祖母二位尼不得不抱著8歲的安德天皇與母親建禮門院一起縱身跳入了兇猛的大海之中。

當時唯有侍奉女官按察使局逃脫了源氏的追殺,並逃到九州的築後川。她在壇之浦時,曾要求一起跳水自殺,卻被二位尼阻止,並接受「你必須活著,慰藉我們的靈魂」之命。之後,按察使局便在河邊建造了一個小祠堂,每天慰藉著安德天皇及其家人的靈魂,而據傳這就是水天宮的起源。

因此現在的水天宮, 便以保佑人們免於水難、航海安全、求子、安產等為主。在日本電影《麒麟之翼》裡,就提到要去水天宮保佑「免於水難」這件事。另外還有所謂的「除災厄」的服務,就是日本民間認為男子在25、42、61歲, 以及女子在19、33、37歲的時候,是人生的大關卡,類似我們當年犯太歲的意思,因此要來神社進行厄除儀式,祈禱一切平安順利。

神社側邊的亭子下,有著一對柴犬母子,叫做「子寶犬」。起緣於民間認為狗是很會繁殖的動物,而且一胎就會生很多隻小狗,因此在這「安產祈願」的神社裡,就會有這樣的一對狗母子雕像。而且,傳說只要認真地摸摸狗頭,就會(像狗一樣的?)安產喔!看看這對母子的頭,被摸的啵兒亮!


▲「子寶犬」是一對柴犬母子,傳說摸頭可助安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亭子下方的木板上, 貼著的是在311大地震後失去主人的狗兒們,牠們一方面期望能找到原飼主,一方面也期望能被認養,能有個新家。這些孩子有黃金、有米格魯、柴犬、米克斯,還有可卡,眼神有的流露出不安與疑惑,有的則是天真地笑著, 讓人看了好心疼。衷心希望,這些孩子們未來都能有個安養的新家。

▲311地震後失去主人的狗兒。

水天宮在這兒也設置了河童的雕像,名為安產子育河童,同樣是有安產佑子的作用。所以,河童的頭頂也被摸得光光亮。想買水天宮的御守,有河童的面具和土鈴是最特別的。而且,別人家的繪馬是掛在神社裡,但這邊的繪馬卻是讓人買回家掛著祈願。繪馬圖案就是那對母子狗,心願當然就是祝福安產。這兒賣的福犬也是搶手貨。前面提過,人們相信只要多摸摸福犬的頭,就會獲得平安。帶回家擺放時,竹籠一定要放在狗狗頭上,因為竹字頭加個犬,就是一個「笑」字喔!


▲安產子育河童。


▲水天宮的安產繪馬。


DATA
地 址:中央區日本橋蠣殼町2-4-1(原址)
電 話:03-3666-7195
網 址:http://www.suitengu.or.jp/
營業時間:8:00 ~ 17:00
最近車站:新宿線「濱町」站,半藏門線「水天宮前」站,
日比谷線「人形町」站,淺草線「人形町」站

水天宮的臨時宮(仮宮)
最近許多到水天宮的朋友一定很困惑,怎麼水天宮被整個圍籬包裹且封閉了起來?這是因為水天宮從2013 年的3月起,開始進行大整修,預計到2016 ~ 2017 年才完工。因此在附近搭建了一個臨時宮,提供人們繼續參拜。



為了服務香客們,水天宮有提供免費的「子寶丸」巴士搭乘至臨時宮,在水天宮的入口處有班表。但是畢竟班數有限,不妨跟著指標,沿著「甘酒橫丁」漫步過去也挺不賴的。臨時宮一樣可以買到各個御守、繪馬和福犬,連河童也一併遷移了過去。但是子寶犬並沒有隨著遷移,想摸摸狗頭的朋友,可能要等待再次開放的時刻了!

DATA
臨時宮地址:中央區日本橋濱町2-30-3




※ 圖、文均由流行風出版社授權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刊登,版權仍屬原作所有,收錄於《出發!東京寵物特色之旅: 毛小孩買物大攻略》
★作者/王佩賢,資深採訪編輯、生活玩家,對吃喝玩樂有極深度的著迷,腦子裡想的都是「以貓狗權利為優先」的事,是個育有5狗5貓的奴才,還經營一家寵物店。擁有JPMA日本寵物按摩協會專業寵物按摩師證照,著有《為寶貝的營養加分:狗狗的營養食譜》、《愛犬的宅生活:50種私房手作雜貨》等書。 

後記:作者王佩賢於 2014年4月20日 15:00至16:30,在紀伊國屋書店(台北微風店)將舉辦新書分享會,免費自由入場。

關鍵字: 日本水天宮東京福犬安產311城邦出版寵物旅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