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學生挺太陽花學運:別將學生暴民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聽聽不同的聲音

▲黑色的拒馬橫亙在抗爭學生與政府之間,在來自南韓的交換生Lee的眼中,「太陽花學運」即使經歷攻佔行政院事件,還是很和平。(圖/Lee提供)

記者蔡玟君/台北報導

「學生並不是暴民,他們只是為了台灣的未來挺身而出而已。」一位來台留學的男性南韓交換生這麼認為。由學生發起的「太陽花學運」在全台遍地開花,連外媒也關注,台灣各界對此也有褒貶不一的評價聲浪,但在一些外國學子的眼裡,即使發生過攻佔行政院事件,但太陽花學運仍讓他們覺得「和平的不可思議」。

在南韓時也曾參加過學生運動的Lee,目前24歲,在北部某國立大學進修中文,雖然帶點口音,但中文已說得很通順,他談起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除了表示支持,還有驚訝。「在我的印象裡,台灣給我的感覺是人民都很和善,即使對政府的作為感到很生氣,但也不會有太多激烈的反彈或行動。」所以因為「服貿」議題而做出佔領立法院的行為,讓他感到很吃驚。

帶著這樣的心情,Lee在學運開始初幾天,也曾與好友前往立法院加入靜坐的行列,以實際的行動支持他對這件事的認同。「這幾天許多家電視新聞不斷報導學生與警察發生衝突畫面,甚至說學生們很『暴力』,而學生和平靜坐的畫面卻很少,如果有親自到過現場就會知道,根本就不是這樣。」與南韓的學生運動相比,Lee認為比他們和平太多了,如果是在南韓,雖然不會攻進政府機關,但也不是只靜坐而已,「會更激烈是肯定的。」

▼為了表示對學運的支持,Lee也曾與台灣好友一起到立法院現場靜坐,且現場學生協助分配物資的情形也讓他印象深刻。(圖/Lee提供)

而許多人抨擊的學生攻佔行政院的行動,Lee除了不反對,也覺得不能因此就將學生們「暴民化」,他說:「想要讓自己的國家改變,一些流血行動是必然的,因為這樣政府才會重視。」他也開玩笑的說,如果想讓馬英九盡快回應,與其去佔領行政院,不如去總統官邸外靜坐,在外面演講、唱歌,吵得總統睡不著覺,這樣他就會正視學生們的訴求了。

不過他也認為這場學運的聲勢已逐漸弱下,並憂心這場沒有休止符的「和平抗爭」會無疾而終,理由是「太和平了」。在與其他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交換對「太陽花學運」的感想時,如印度、法國等學生們也與他一樣持有相同的想法「這就是一場耐力戰,如果一直靜坐下去,也許有人會堅持下去,但漸漸地大家也會累,會想離開,最後也有可能變成事情還沒解決,這場學運就慢慢平息。」他希望學生們能加油,繼續支持下去,「要記得,你們是為了台灣的未來挺身而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