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鄰居超線! 泉州古厝現百年「牆界」石刻

▲泉州古厝拆遷現百年「牆界」石刻,提醒鄰居勿越界。(圖/東南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有國界,家也有家界。福建泉州承天巷一古厝近日在拆遷時發現了隔壁鄰居的一塊百年「牆界」,上面刻著「顏宅牆界」。據介紹,這是古人表明私宅所有權的一種方法。

《東南網》報導,在泉州承天巷被拆遷的古厝中,記者看到了上面的土牆上嵌著一塊花崗岩石刻,長42釐米,寬24釐米,石刻上的「顏宅牆界」四字清晰可見。

據87歲的顏家女主人李秀珍阿婆介紹,顏家的祖厝是其丈夫的祖父開布行發家後所修建的,距今已有100多年了。為了防止與鄰居為周邊空地產權起糾紛,便在自己的房子旁築建圍牆,並且嵌進了這塊牆界石刻。

據泉州考古學者劉志成介紹,牆界石刻,是先人表明私宅所有權劃界的一種具體方法,它劃清了鄰里間的產權界線,對預防鄰里間房屋產權糾紛有重要作用。

劉志成表示,現今這種「牆界」比較少了,他曾在30年前的西街發現一塊「史宅與粘宅無關」的明代紅磚「牆界」,被泉州海交館所收藏。劉志成認為牆界的發現對研究民俗住宅文化具有一定的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