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爭議釋疑

▲▼反服貿學生攻佔行政院,政府展開驅離,警民爆發嚴重衝突,警方出動鎮暴水車。(圖/記者陳明仁攝)

丘福隆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所產生的爭議因學生侵佔立法院而激化危殆。反服貿學生逐次加碼提出訴求:

(1)宣告憲政發生危機、馬總統失去統治正當性、國家發展產生困局,故要求(2)要求退回服貿協議,立即使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

(3)要求立法院在本會期內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完成立法前不可與中國有任何協商或簽約。

(4)呼籲立法院完成兩岸協定締結條例之立法。

顯然,反服貿有兩個層面:其一為「不知協議內容裡就,相當疑慮」;其二為「對大陸政權恐懼不信任」。

若有恐懼思維,服貿協議免談。確實,心中害怕的學者可找出千萬個反服貿的理由。最常見的現象為表面上堅持強硬談判寸土必爭,實際上虛與委蛇能拖就拖,希望談判破裂以求安全安心。然而,歷史例證一再顯示,保守怯懦祈求偏安無爭的國家只能仗仰上蒼憐惜賜福,卻往往成為弱肉強食與自然淘汰的首選之國。

若無恐懼之心,服貿協議可做為拚經濟的工具之一,藉以開創新機,避免經濟逐漸弱化凋零。當然,光憑工具與機運還是不夠,因世局瞬息萬變,有戰鬥力與競爭實力才是硬道理。

中華民國是五權分立的國家,立法院卻以「民主先進國家的國會皆負監督政府之責」為由,據此搶下監督政府大權。接著,為克服阿扁時代的立法院少數黨弱勢以及馬英九時代的水清無魚困境,國民黨派任的立委王金平與民進黨立委們長期以來亟欲成立「兩岸政策監督小組」,藉插手兩岸政策以取得龐大政商利益。奈何馬英九把總統做小且權力一把抓,致使大批附會權力為主的人士生計發生困難,積怨日深。

當馬政府和大陸協商服貿時,刻意避開立法院長王金平,使其無法事先知情,以免消息走漏造成協商困難。事後王金平與民進黨大怒,故萬般阻撓服貿協議過關。亦因此,導致驚濤駭浪的「九月政爭」。再者,大部份原班人馬趁學生運動之便,將立法院內成立「兩岸政策監督小組」的設計加碼,注入學生訴求之中,希望能從馬總統手中奪取主導兩岸政策實權。

每個人都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理應自負其責;未經選舉或授權,每人都只能代表自己。若學生們為認知的理念或理想走上街頭抗爭表態,只要合法均應尊重。然而,今天佔領立法院的學生們竟然自命為全民代表,要求國家照他們的意思修改法律。尤有甚者,他們儼然以「自成政府」的姿態對中華民國政府發號司令、倒掛國旗、宣告總統失去正當性,十分幼稚狂妄。

我們隨時檢驗民意代表與公職人員的資格與作為,並且要求他們依法行事。目前侵佔立法院的學生並非遊行抗爭,而是要求政府訂定會影響全民生活與利益的法律,同時又對政府下指令與最後通諜。試問,其資格、能力與合法性何在?是在綁架政府提出勒索嗎?

如果學生侵佔立法院持續,立法功能中斷、國家運作機能不全、公務作業與公務員薪資會受影響。如果學生要求得逞,中華民國威信受創、社會不安、外資逃逸、房地產降值、國民收入與就業率下降等。以上所述不是或許會產生的現象,而且短期內必定會發生的後果。因此,政府在處理危機時必須果斷明快,以大局為重。

擅長推動民運的前立委姚立明在3月21日的電視上說:「這個事有正當性,要不然誰有本事可以去做一些違法的,還有幾萬人上街支持他?」這種「人數上萬便可使違法變正當」的推論,充份說明鼓動風潮的煽動性與災難性。同日,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在電視上說:「這一次的服貿爭議影響深遠,對於這一些學生來說,我認為他們造反有理,他們也佔領有理。」須知,「認為」只屬於「人治」的法律世界,不能運用到「法治」的法律範疇。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蔡煌瑯在數日前便已大聲警告,「反服貿會血流成河抗爭到底」。再者,名嘴胡忠信過去一向鼓勵公民運動抵抗政府,3月20,21兩日更在電視上厲聲警告馬總統應立刻坐飛機逃離台灣,足見他已從反服貿運動主謀者得知未來行動的訊息。

依據現行法律,未獲允許侵屋入室便是違法,應立即取締制止。違法不等於有罪,有罪與否要經司法判決。若認為法律過時不合理,可經合法程序修改,這就是法治的基本精神。

反服貿運動目前聲勢高漲曝光率高,但全民支持率是多少仍未明確。若參考美國反墮胎運動,反墮胎者以道德與感性反對殺滅胚胎生靈,動作激烈聲勢驚人。他們在做墮胎手術的醫院與醫生住宅前舉牌遊行,針對鏡頭極力表態。然而,公投結果卻總是讚成墮胎者佔大多數,理性與現實勝出。

最後,反馬人士一向「用心良苦」,總是在批馬之後奉勸馬總統該當如何硬起來,變得很有能力。如今反服貿運動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使馬英九得以頂戴國際新聞焦點的光環,從容不迫地召開記者招待會,表述及回應服貿爭議問題,從而塑造出理性堅定的總統形象。世事難料,這種物極必反般的戲劇性變化,或許意味著台灣即將有一番嶄新的政局。

●作者丘福隆,美國洛杉磯,生物科技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