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愛貓人必訪「招財貓」發源地:東京淺草「今戶神社」


▲身為愛貓人,招財貓的起源地「今戶神社」是一定要必訪的。(圖/作者王佩賢 提供,以下同。)

圖、文/王佩賢

今戶神社是淺草七福神的神社之一,乍看之下,跟其他神社沒什麼不同。而且這間今戶神社,沒有便利的交通,也不是觀光客熟知的一個地點。但是許多愛貓的遊客都知道這個地方,因為今戶神社可是「招財貓的發祥地」。

來到神社前,會看到在正殿右前側有立個碑,意思大致是說這兒約在15世紀中旬開始,就是「今戶燒」素陶瓷器的發起地。那這跟招財貓有啥關係咧?原來, 傳說中, 同在江戶(東京)的今戶神社裡有位老婆婆養了一隻貓,因為經濟拮据,只好撒淚與愛貓訣別。當天夜晚夢中,貓告訴婆婆說:「按照我的樣子製作成玩偶,福德必會自己來。」老婆婆聽從托夢,請窯戶按照貓的樣子做成瓷器塑像,並在今戶開店販售後,果然如貓所說,好運接踵而至。這就是為什麼今戶神社的招財貓這樣有名了!

其實, 撇開招財貓的故事,今戶神社奉祀的是七福神之一的福祿壽。因此來這兒拜拜,可以順便祈求幸福(福)、生活安定(祿)及長壽(壽)。不過, 因為招財貓的故事,加上在神社的拜殿前,還有兩隻巨大的招財貓,代表著日本神話中建國之祖的伊奘諾尊(花貓),與他的配偶女神伊奘冉尊(白貓),所以當這兩隻招財貓放在一起,就被稱為「結緣貓」,因此也吸引了很多情侶過來這邊拜拜。

今戶神社的繪馬上有兩款,一款是正常的招財貓,一款則是結婚版的,兩者分別代表著祈求「成就」和「婚姻」。來這兒祈求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應該都會直接買「修成正果」的結婚版繪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兒的御守,當然也是以招財貓為主要設計圖案,除了常見的長方形外,還有福袋造型的御守,更有顏色不同的期間限定版,超吸睛的!另外,給寶貝貓狗的吊牌御守,採用螢光好辨識的心型設計,也是到這兒絕對不能錯過的購入款。另外,9月29日是這兒的招財貓日,因為數字929的日文念起來類似「9(來る)29(福)」呢!

DATA
地 址:台東區今戶1-5-22
電 話:03-3872-2703
網 址:http://members2.jcom.home.ne.jp/imadojinja
最近車站:銀座線「淺草」站,淺草線「淺草」站,
東武伊勢崎線「淺草」站



※ 圖、文均由流行風出版社授權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刊登,版權仍屬原作所有,收錄於《出發!東京寵物特色之旅: 毛小孩買物大攻略》

★作者/王佩賢,資深採訪編輯、生活玩家,對吃喝玩樂有極深度的著迷,腦子裡想的都是「以貓狗權利為優先」的事,是個育有5狗5貓的奴才,還經營一家寵物店。擁有JPMA日本寵物按摩協會專業寵物按摩師證照,著有《為寶貝的營養加分:狗狗的營養食譜》、《愛犬的宅生活:50種私房手作雜貨》等書。 

後記:作者王佩賢於 2014年4月20日 15:00至16:30,在紀伊國屋書店(台北微風店)將舉辦新書分享會,免費自由入場。

關鍵字: 招財貓發源地東京淺草今戶神社城邦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