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擊療法」忘卻痛苦 科學家的記憶實驗成功了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要是能忘卻不完美的回憶該有多好?荷蘭科學家宣布,他們採用革新式電擊療法,成功將人類大腦裡的指定記憶刪除;這個突破若能發展成熟,有望幫助眾多的憂鬱症患者忘卻痛苦,重拾健康人生。

▲荷蘭科學家發現將負面記憶從大腦中刪去的方法。(圖/示意圖/取自網路)

《CTV News》報導,電擊療法又稱休克式療法,醫生會藉由「電休克機」等特殊儀器,在短時間內用微弱且適量的電流刺激患者腦部,以達到局部治療的目的。傳統上,這種電擊療法會導致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全身抽搐,隨著科技進步,這種殘忍的療法已取得重要突破,應用範圍也變得更廣大。

腦科學告訴我們,一旦人的大腦產生了某個記憶,記憶本身就會永久性地儲存。一般來說,為了紓緩不良記憶帶來的影響,醫生會建議病患忘記過去,並透過建立新的記憶來戰勝陰影;不過,舊記憶不會這樣就消失,而是牢牢地占據在人們的腦海,無法散去。

荷蘭科學家透過一系列的實驗,發現人類的記憶可以從大腦中取出,並藉由大腦的神經迴路再次浮現。值得一提的是,在大腦提取記憶的過程中,科學家可以進行「人為干涉」,只要在適當的時機對大腦進行刺激,就可以把指定的記憶破壞掉,成功阻斷記憶再造的過程。

電擊療法的效果如何呢?負責這項實驗的神經學家笑稱,40多名參與這項實驗的志願者,都忘記了塵封在心裡的痛苦過去,效果非常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