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沙拉含高鉀 腎臟病患宜避免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一日之計在於晨!「飲食控制」是糖尿病腎病變患者終其一生最不可輕忽的課題,然而,8成共病患者飲食控制並未達標,且三餐中早餐超標最嚴重!許多患者甚至誤以為燕麥奶、生菜沙拉是健康食品,卻不知道這些食物雖然符合糖尿病患飲食,但因含有高磷、高鉀,恐會加速洗腎風險。

▲生菜沙拉含高鉀 腎臟病患者應避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游能俊理事長表示,早餐常見飲食處處是地雷,像是大家常吃的稀飯、燒餅油條、燕麥奶都是糖尿病腎病變患者應適量攝取的。且稀飯屬於高升糖食物,合併糖尿病患者盡量避免食用,若真的食用也需注意份量不超標,避免血糖飆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多數患者認為健康的燕麥奶和生菜沙拉,前者含有高磷、後者則含有高鉀,都不建議中後期腎臟病患者食用,因為磷和鉀都是透過腎臟排出,當腎臟功能已出現問題、又沒有節制攝取時,便會加重腎臟負擔,進而增加併發症與洗腎風險。游能俊建議,吃蔬菜時可先用熱水燙過,減少鉀含量。

另外,許多腎臟病患者都以為飲食控制應「低油、低糖、低蛋白」,對此,游能俊理事長鄭重強調,低糖、低蛋白是肯定的,但油脂還是要攝取,因為糖、蛋白質和油是熱量攝取的主要來源,若三種攝取量都過低,便容易造成熱量不足、體重狂掉等情形。建議患者可用橄欖油或苦茶油拌蔬菜吃,並和營養師討論飲食配方,才能有效控制飲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