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身體失溫比發燒更危險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前陣子一波接一波的寒流來襲,有不少遊民因為不敵低溫,而因此暴斃,最近天氣又是忽冷忽熱的,一不小心沒做好保暖,就很容易生病;家醫科醫師指出,身體正常體溫在攝氏35.5-37.5之間,若是失溫,身體代謝會停止,抵抗力會變差,細菌病毒會大舉入侵,要比發燒更危險。

▲身體失溫比發燒更危險 細菌病毒全入侵(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正常人的體溫介於攝氏35.5-37.5之間,此核心體溫是由腦部的下視丘來控制,而且會很穩定,由於每個人的體溫差異性很大,有的人會在3 5.5-36度間,也有人會偏高,在36.5-37度間,但只要是在此範圍內,則都算是正常,甚至於手腳冰冷也只是代表周邊血液循環不好,核心體溫並不會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體溫的高低如果高出攝氏37.5就是發燒,也顯示生病了,但是,體溫若是太低,失溫低到攝氏32、33度時則更是危險;姚建安醫師強調,發燒代表身體出現發炎現象,免疫功能會下降,而失溫則身體代謝會停止運轉,抵抗力會變差,細菌和病毒就會入侵,對身體的危害要比發燒更嚴重。

不過,對於有所謂體溫增高可殺死癌細胞的說法;姚建安則是指出此套說法並沒有理論根據,他並強調,發燒讓發炎細胞增多,對癌細胞產生阻抗尚未被證實,因為罹癌因素很多,此理論太過薄弱,反而是如果體溫會忽高忽低就要小心。

另外,現在量測體溫都以耳溫了!姚建安醫師指出,自從SARS之後,已不再量測口溫、肛溫或是腋溫,可減少接觸,並避免感染,而目前量測體溫以耳溫槍為主,耳朵的耳垢要清乾淨,因為耳垢會影響耳溫的正確性。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