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好營養 生食抗發炎降膽固醇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山藥黏滑清脆,好入口,不論涼拌或搭配排骨熬煮成湯,都是可口美味的佳餚;營養師指出,生食山藥,可攝取黏質多醣體、薯蕷皂苷等抗氧化營養素,具消炎止痛、降低膽固醇的功效,不過,山藥含鉀量高,腎臟病患應適量食用。(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生食山藥好處多 抗發炎降膽固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南基醫院營養師周孟穎表示,山藥營養成分豐富,屬於高醣類,且有高蛋白質、低脂的優點, 並富含多種礦物質與維生素,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根據多項研究顯示,山藥具有抗氧化、抗發炎、降血糖、降血壓、改善血脂,以及調節女性賀爾蒙等功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孟穎指出,山藥的黏液富含黏質多醣體、薯蕷皂苷,可預防胃腸道潰瘍,尤其薯蕷皂苷可抑制極低密度脂蛋白,達到降低膽固醇的功效,並促進內分泌荷爾蒙合成,改善更年期婦女會出現的潮紅、失眠、心悸、情緒不佳等症狀與不適。

山藥也富含多種礦物質;周孟穎舉例,山藥含有礦物質鎂、鋅、鉀,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代謝,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有助於控制飯後血糖升高,鉀含量高則有助血壓控制。且山藥含有可溶性纖維,能幫助消化、降血糖。

不過,周孟穎提醒民眾,食用涼拌山藥,要節制醬料用量,才不會吃進太多的鈉,而腎臟病患則要適量食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