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美股飆風暫歇 留意追價風險

【文/魏聖峰】

克里米亞公投結果確定要投入俄羅斯聯邦的懷抱,全球金融市場卻以利空出盡的大漲回應,當前全球股市在美股多頭保護傘下,全球股市得以維持多頭姿態,即使面臨聯準會QE續減碼的壓力下,多頭仍打死不退。但市場人士也發現部分漲幅大的指標股陸續出現作頭現象,尤其近期漲多的網路、生技股更明顯。

企業增加就業人數

去年美股三大指數全面大漲,創一九九七年以來單一年度最大漲幅。一月下旬美股一度出現回檔,幅度約六~七%後,因為聯準會的鴿派言論再度激勵美股創新高。就美股三大指數的關連度來說,去年下半年美股創新高是由道瓊工業指數所帶動,這波多頭則由S&P 500指數和Nasdaq指數帶動,S&P 500指數創一八八三.五七點的歷史新高,Nasdaq指數也創十四年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因為半導體產業景氣不錯也創十年的波段新高。

在這波美股創新高帶領下,德股維持在歷史高檔的九七五○點附近震盪,法國股市創五年新高,英國股市逼近十四年新高,MSCI世界指數在三月六日創下歷史新高,並超越二○○七年十月份當時的高點。就今年的這波股市多頭來看,的確都已經達到相對滿足點,只不過市場資金豐沛,目前市場還沒有看到太明顯的烏雲,歐美大型指數仍可望維持高檔震盪。只要美股維持多頭市場,外資持續買超,包括新興市場在內的全球股市就有上漲的動力。因此,美股表現舉足輕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景氣循環的角度來看,去年第四季美國經濟達到高點,今年第一季經濟活動還能維持相對高檔,代表現在的景氣優於預期。從最近美國的經濟數據可以發現,二月份非農業就業人數在氣候酷寒下增加一七.五萬人,二月份工業生產成長○.八%,創六個月新高,表現優於市場預期的成長○.三%。顯示企業看好今年景氣,所以在第一季就開始增加就業人數,凸顯這波景氣擴張的強度仍穩定復甦。企業增加就業人數加速美國經濟活動,卻沒有刺激通膨風險。這也可以說明市場在聯準會QE減碼衝擊,還能維持漲勢的內涵。

高層主管和董事賣股票

過去在QE帶動下的美股多頭漲勢都屬於資金行情,當聯準會要結束QE並反轉升息過程,如果企業的EPS還能維持穩定成長,股市也能走多,就是美股進入基本面行情,往往有機會長達一年左右。

不過股市漲多也是要回檔,總是跟經濟動向一致,且通常領先市場反應。因此,市場人士擔心三月下旬可能又是美股先前漲多後的另一個可能出現的轉折,值得投資人留意。

華爾街日報(WSJ)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財務學教授Nejat Seyhun的統計,包括企業高層主管和董事的企業內部人士,買賣股票的數據,近幾周以來這些人的賣股、買股比例為六比一,創二十五年以來的新高,較一九九○年以來的平均值高出一倍。

之前Seyhun的空頭訊號曾經在二○○七年初、二○一一年初出現。二○一一年五~十月期間的美股修正,雖然沒有二○○八年金融海嘯來得大,但當時S&P 500指數最多也有二成的下跌幅度。根據Seyhun的統計,近期企業內部人士賣股票比較積極的產業包括資本財、科技、消費耐久財(汽車、家電)以及消費非耐久財(服飾、飲料)等。(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70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