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將受益於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克里米亞近日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此表態,「中國曆來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中國始終堅持的外交基本方針。我們也認為,烏克蘭局勢有著複雜的歷史經緯和現實因素,處理起來需要全面權衡和考量。中方不贊成採取對抗的作法。」(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克里米亞通過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公投,美俄雙方對彼此祭出一連串制裁,中國態度始終表達中立,也不會「加入西方制裁俄的大合唱」。而德國《圖片報》近日發表一篇文章,這就是中國對克里米亞危機高興的原因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並指出中國將受益於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

文章表示,乍一看,中國與克里米亞危機沒什麼關係。這個國家距離遙遠,在安理會進行表決時又投下棄權票。至今,北京幾乎一直在用一種聲調對危機作反應,「希望各方保持冷靜」。

然而,北京對克里米亞發生的事,並非持「無所謂」的態度。與此同時,西方也不能對北京在危機中所做的一切無動於衷。這是因為中國也有自己的領土要求。

最大的爭議是中國東海上的無人島嶼,日本稱「尖閣列島」,中國叫「釣魚島」。到目前為止,北京只是以軍事恫嚇來表明要收回島嶼的決心。但這種狀況可能迅速改變。因為如今北京正在激烈辯論,若俄羅斯能在沒有西方軍事幹預下輕易吞併克里米亞,為何中國還要猶豫呢?

前幾天,中國外交部長在新聞發佈會上講得很清楚,在涉及領土和主權的問題上,中國的立場堅定而明確,「不是我們的一分不要;該是我們的寸土必保。」許多觀察家認為,這是對島嶼爭端的一個明確警告。問題是,若中國採取軍事行動,美國可能會介入。島嶼爭端會因此升級,甚至可能發展成世界大戰。

中國將受益於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可以預測,如果美國和歐盟未來不再購買俄羅斯的油氣,中國就會在能源饑渴中吞下這些東西。(對俄)制裁將是毫無價值的。中國還會慶祝自己贏得了低價。北京已經採用這樣的方式,受益於西方對伊朗、緬甸和北韓的制裁。

中國可能借此提升其超級大國地位。克里米亞危機揭示了西方的弱點,無論是歐盟還是美國都無法阻止俄羅斯的行動。中國正在進行一場大國遊戲,由於近年的經濟繁榮,這個國家越來越自信,並希望不久後成為世界強權美國的繼任者。

有中國媒體嘲笑美國在烏克蘭危機中的作用,認為華盛頓已經失去昔日的威風和正義。這樣的說法,沒有哪個西方人願意聽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