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大腦老化,你一定要認識的腦白質稀疏症!

圖、文/汪國麟 醫師

你可能沒聽過「腦白質稀疏症(Leukoaraiosis)」這個名詞,但你卻絕不可以輕忽它的存在!

這不是危言聳聽!研究顯示,在50歲以上、看來似乎健康的中年人當中,有幾近一半的人證實已經出現腦白質稀疏症。

如果“你”年紀超過45歲或“妳”超過50歲,感覺自己思考變得比以前緩慢,更容易忘東忘西,容易搞不清楚方位時間或時間,平衡感或動作協調性退步,甚至情緒比以前更容易陷入低潮,請千萬小心,腦白質稀疏症可能已經找上門了。

腦白質稀疏症是指在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MRI)的影像上,大腦白質所顯現一些白色的區域。大腦可以分為皮質與白質兩個部分,位在表面的皮質是由腦細胞的神經元所組成,而白質位在較深層,由神經元所延伸出去的神經束所構成。神經元負責發出命令,而神經束則負責傳遞這些命令。如果說皮質像發電廠,那白質就是高壓電纜。


▲ 大腦血流供應示意圖

以往神經學家對於腦部的研究偏重於皮質發號施令的功能,近年由於影像科學的進步,讓大腦白質的功能障礙以及病變,受到愈來愈多的重視。腦白質稀疏症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發現。

腦白質稀疏症由於影響的是神經傳導束,因此負責不同功能的各個區域之間的溝通就會出現障礙,導致大腦的正常功能無法發揮。其中影響最大的是認知能力與動作協調。與認知能力受損有關的影響包括計畫、設定優先順序、風險評估、專注與決策的能力,而與動作協調受損有關的則包括平衡與步態等。

簡單的說,腦白質稀疏症會讓我們無論簡單地維持平衡與正常走路、處理各種日常生活大小事、甚至維持職場的競爭力,都陷入逐步退化的危機。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腦白質稀疏症的表現就和大腦退化幾乎一模一樣。

腦白質稀疏症主要是由於大腦內微細血管的血流不足所導致。這些血流不足的區域,就是上面所說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上,大腦白質顯現高亮白的地方。


▲ 圖中顯示大腦白質中扭曲變形的血管(血流供應不足)

就像許多慢性疾病一樣,引起腦白質稀疏症並非單一原因、而是多種因素共同導致的結果。這些原因包括:

1. 高血壓:
這是最主要的原因,有高血壓的人比血壓正常者,得到腦白質稀疏症的機率要高出14倍。研究人員認為,持續性的高血壓可以視為罹患腦白質稀疏症的強烈指標。

2. 大腦血流不足:
影像研究發現,大腦受到腦白質稀疏症影響的區域,血液灌流只有正常者的四成左右,這是由於腦部的微細血管因為老化所造成的扭曲、變形所導致。


▲ 顯微鏡下腦皮質微血管血液供應不足的影像

3. 同半胱胺酸過高:
同半胱胺酸是正常生理活動的代謝物,但過度的累積則會傷害全身的大、小血管,包括腦部在內。

4. 血液過於黏稠:
血小板如果過多或功能異常,會造成血液黏滯,使得腦白質稀疏症的發生率增加六成。

5. 睡眠呼吸障礙:
睡眠呼吸終止症會造成睡眠中的缺氧狀態,引起高血壓,同時也會增加腦白質稀疏症的機率。

6. 其他危險因素:
除了上述5個原因之外,另外如肥胖、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缺少活動的生活形態等,也都是會造成腦白質稀疏症的危險因素。

目前,醫學界尚未研發出治療腦白質稀疏症的方法,唯一有效的就是從預防著手。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預防它的發生、減緩大腦老化的速度呢?請你跟我這樣做:

1. 控制血壓
如前所述,高血壓是造成腦部血流減少的首要原因,因此及早將控制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是最重要的工作。血壓的正常標準近年已經逐步下修,最理想的血壓值是120/80 毫米汞柱,如果調整飲食與生活形態、充足睡眠、減緩壓力之後,血壓仍然處於高檔,就必須藉藥物之助來降低血壓。

2. 運動
有研究顯示,運動會減少約四成腦白質稀疏症所引起的認知障礙與動作不協調。

3. 戒煙
香菸中所含的自由基會傷害血管內負責放鬆血管的內皮細胞,導致血流不順暢,無論對於大血管或腦中的小血管所造成的傷害都是一樣的。

4. 降低同半胱胺酸
補充維生素B群(尤其含有活效的B12及葉酸)可以適度降低同半胱胺酸的濃度,幫助其代謝,研究發現B群可以改善與腦白質稀疏症有關的功能障礙。

5. 減低血小板的凝集
降低血小板凝集的方式有很多,最有效的包括阿司匹靈(Aspirin)及保栓通(Plavix)等藥物。

6. 補充適當的營養素
除了藥物以外,一些取自天然的營養素,也可針對某些危險因素,發揮預防保健的功能。簡述如下:

1)幫助大腦血流順暢:銀杏(Ginkgo)、銀杏葉(Vinpocetine)
2)降低同半胱胺酸:維生素B群、葉酸、NAC
3)維護內皮細胞功能:硫辛酸、白藜蘆醇
4)改善代謝症候群:鉻元素、Omega 3脂肪酸、腸道益生菌、白藜蘆醇
5)改善血小板凝集:Omega 3脂肪酸、白藜蘆醇

腦血管血流不足是腦白質稀疏症的主要原因,因此許多專家將之視為慢動作的腦中風,其對於大腦功能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無可否認的,我們能不能活出精彩的一生,關乎大腦是否發揮功能至鉅。因此,延緩大腦老化就和其他器官一樣的重要,甚至更重要。各位朋友,請勿輕忽了腦白質稀疏症這個目前尚無法治癒的退化病症,趁著時間未晚好好地預防它的發生吧!

汪國麟 醫師
現任:
南投縣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
營養醫學推廣協會理事

專科學、經歷:
內科專科醫師
復健科專科醫師
營養醫學研究所碩士

著有 "逆齡密碼" 一書,內容翔實的分析各種促老化的因素,並提供促進極適健康、延緩老化的因應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