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學生安危 52國立大學校長籲馬儘速對話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318學運」參與者不畏寒風細雨,打算延長抗爭行動。(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由52所國立大學組成的「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21日發布聯合聲明,向所有參與「318反服貿學運」佔領國會的學生表達關心。協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強調,校長們擔心學生安危與健康,但截至目前未見學生與行政或立法部門間的對話,期待雙方打開僵局、儘速對話,讓事件和平落幕;他同時強調,對於民意機關長期成效不彰感到「非常遺憾」。

楊弘敦21日與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成大校長黃煌煇、交大校長吳妍華等人發表共同聲明。楊弘敦表示,本以為21日上午院際會議結束後,衝突情況可稍緩,沒料到最終卻無下文,但校長們皆相當關心參與反服貿運動學生的健康狀況與安全,特別發出聲明,表示立場。

▲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21日呼籲總統府或立法院儘速與學生對話,化解僵局。(圖/截自中山大學網站)

楊弘敦表示,大學校長尊重學生對公共事務的熱情與理想,但對民意機關長期運作不彰也予以譴責,大學校長們「非常遺憾」,為了化解僵局,期待總統府或立法院能儘速與學生對話,讓事件和平落幕。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常務理事會聲明稿】

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近日有關學生團體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表達,我們對台灣民主的發展與學生的安全十分關心,謹表達下列看法:
1. 對於學生們:學校是教育機構,一向尊重學生對公共事務的熱情與理想;也對學生們的做法,較一般社會大眾有更大的寬容。我們樂見學生保持理性及冷靜的態度面對問題,適切的表達年輕人對國家的關心,但也應注意不可逾越民主的分際。

2. 對於民意機構:體制內正式的民意機關,長期運作不彰,對民生經濟的促進,未能令社會滿意,我們表示非常遺憾,並希望全民多數人的意見與福祉能更受尊重。此為大學與社會共同對民意機構更深的期許。

3. 對於公民社會運作:同為公民,參與公民社會的公共事務之際,大家內心常秉持一定的公是公非,共同擁有一定的互動默契,因此籲請所有人民,珍惜臺灣民主得來不易,以及全體民眾共同在辛苦中逐漸建立的良好社會品質,也呼籲同學們,珍惜社會對學生這個身分長期的愛念與護持。

4. 對於大學校長角色:大學校長秉於知識、理念和社會核心價值之堅持,希望做為整個社會最後的清明防線;並應致力為臺灣培養人才,共盼促進臺灣民主的良性進步。

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常務理事會
楊 弘 敦
吳 妍 華
李 德 財
黃 煌 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