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流風向影響!馬航尋黑盒子訊號要48H 打撈恐需數年

▲南印度洋疑似出現馬航殘骸蹤跡,澳方目前積極蒐尋黑盒子下落。(圖/澳洲國防部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航失聯進入第13天。澳洲政府昨從衛星照片捕捉到2個疑似馬航MH370班機殘骸的影像,儘管各國一無所獲,澳方21日仍返回該海域積極蒐尋。若要釐清馬航失蹤真相,目當務之急就是打撈客機上的兩具黑盒子,但受到殘骸位置不等同墜機位置,加上洋流、風向和數千米的水深影響, 找尋黑盒子信號要48小時,打撈行動也可能長達數年。

馬航班機究竟為何改變航道消失,至今仍是一個謎團。一般認為,黑盒子是弄清楚這架飛機到底發生什麼事的唯一可靠工具。搜救人員必須在黑盒子30天的電力壽終正寢前,盡早找到飛機下落。專家估計,目前黑盒子電力可能僅剩下6成,再過17天電力就會耗盡,一旦時間過去,黑盒子將停止發出訊號,墜機真相恐永遠石沉大海。

根據澳洲發現的衛星影像顯示,2個疑似馬航殘骸的位置在印度洋,位於伯斯(Perth)西南方約2500公里處,地點在海底火山脊的上方,這個海域估計深度在2500至4000公尺之間。

美國前民航局官員丹尼爾(Michael Daniel)表示,若要確認殘片是否屬於MH370航班,首先要在該海域投下聲納浮標,如果黑盒子在附近,浮標應該能採集到信號,這需要48個小時,不過也取決於搜索船隻、搜救工具的遠近。

這次馬航失聯事件,有許多特點類似於2009年法航AF447班機的墜機意外,當時一架從巴西飛法國的空巴客機,不幸在大西洋墜機,由於飛機墜毀在深海,WHOI直到將近2年後才找到黑盒子。曾參與法航搜尋的蓋洛說:「如果確認澳洲發現的是MH370殘骸,首先要做的是打撈上岸,並記錄每片殘骸,藉此推測機身在海平面下多深的地方。」

由於澳洲衛星是在16日拍到疑似MH370殘骸,現在可能已經不在原來的位置,可能要「數日」才能照片帶來的線索。為了找到黑盒子,科學家研發出電腦模型,重播海流與風向,讓搜救人員回溯殘骸移動位置與方向,盡快找到墜機位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