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反對台陸服貿協議 大學生攻佔立法院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包括大學生在內的大批抗議者衝進立法院,抗議國民黨擬友強行通過服貿協議。(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數百人佔領了台灣的立法機構,抗議台灣與中國達成的服貿協議,他們擔心該協議將會讓北京對當地經濟有過大的影響。

包括很多當地大學生在內的大批抗議者,周二晚9點衝進立法院,舉着牌子抗議總統馬英九領導的執政黨國民黨及其盟友強行通過協議,卻沒有對其細節進行審查。

此一協議是2010年北京跟台北簽署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一個後續協議,將降低服務業的貿易壁壘。這項服務貿易協議在台灣引起部分人擔心,有人認為它將損害當地經濟。

中國認為「自治」的台灣是大陸領土的一部分,最終必將與大陸實現統一。1949年時,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被共產黨擊敗後,逃到了台灣,根據「臉書」上的一份聲明說,抗議者佔領立法院大廳,是為了抗議一項將「斷送台灣的未來」的貿易協議。

周二晚上,警方試圖驅逐抗議者,但並未成功。周三上午,上百名更多的抗議者在立法院外面聽演說。與此同時,手持防暴盾牌的警察擋住了立法院的正門,環繞周圍建築安裝了帶刺的鐵絲網障礙。

25歲的醫院工作者陳英玉(音譯)說,「我覺得這時候可能已經有點太遲了,但如果我們不採取這種行動,就不可能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她在周三上班前參加了立法院外的抗議活動。

佛光大學二年級學生、今年20歲的黃裴浩(譯音)在立法院外向抗議人群發表演說。黃裴浩說,「如果我們決定自己的未來只在於與中國進行貿易的話,我們只將會限制自己。」

反對黨民進黨指責國民黨違背了之前對這項貿易協議採逐條審查的協商結果。國民黨周三回應說,進行投票是必要的,因為民進黨的立法委員試圖阻止審議程序。國民黨在其網站上發表的一份聲明中寫道,「民進黨現在鼓勵民眾以不理性行為表達意見,應受嚴厲譴責。」

根據該協議,雙方將在十幾個領域降低兩岸投資壁壘,這些領域包括醫療、金融和保險業。民進黨稱將努力阻止該協議的通過,但民進黨沒有足夠的票數能阻止國民黨,國民黨在立法院的113個席位中佔有65席,民進黨有40席。

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上周發佈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44.5%的受訪者反對此一貿易協議,32.8%表示支持,22.9%沒有明確表態。大多數人:多達73.7%的人表示,他們支持對協議採逐條審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