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9經濟大懸崖/原物料商品的價格將持續下滑

圖、文/商周出版

要了解 29 至 30 年交替一次的原物料商品週期,一定要先體認到目前這個時代(也就是 2008 至 2020/2023 年)是歷史上一個非常獨特的時期:眼前有三個總體週期(macro cycle)同步向下,包括原物料商品週期、39 至 40 年一次的世代週期(消費潮),以及鄧特研究中心所發現的地緣政治週期(18 年輪替一次)。

這幾種週期的重疊應該會在經濟層面上營造出一個完美風暴,因為 30 年輪替一次(1920 年、1949 至 1951 年、1980年,以及最近的 2008 至 2011 年年初)的原物料商品週期才剛剛從高峰向下滑落,應該沒有人能找到比它更「準時」的長期週期了。

這個週期的驅動力量來自各種能讓人更有能力負擔諸如原物料商品等事物的基本技術創新,而這種創新通常會在這類商品匱乏或變得昂貴時出現。換言之,通貨膨脹能驅動創新,最後促使物價再次下跌。在美國經濟較著重於食物和基本材料的其他世代,四季經濟循環(第一章討論過)就是順著原物料週期發展,換言之,當時美國經濟每隔 29 至 30 年就會出現一次榮景。但到了 1900 年代初期,隨著生產線問世而形成的大量生產經濟模式,永久改變了長期經濟循環的模式,將它變成較隨著生產力提升及新中產階級家庭消費發展的 40 年世代週期。然而,多數新興國家和少數以資源出口為導向的已開發國家,包括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迄今都還是深受原物料商品週期影響。

目前中國是多數工業與能源相關原物料商品的最大消費者,它對各項原物料商品的消費百分比介於 37% 至 51%。消費百分比最高的是鐵礦砂,高達全球需求的 51%,其次是煤炭,為 47.5%,鉛為 44%,鋅是 42%,鋁為 39.5%,銅是 38.5%,鎳為 37%,石油則只有 10%,但儘管只有 10%,還是非常高。印度和中國的需求共占了全球黃金需求的 52%,其中印度達 32%(盧比在 2012 年後貶值,故其黃金消費比重也降低),中國為 20%。

中國的經濟成長已趨緩,尤其是大量進口原料(向新興國家及澳洲與加拿大等已開發國家進口)再轉製為出口品的製造業務,已明顯趨向遲滯。

該領域成長的趨緩,已導致原物料商品再次領先全球主要股市抵達高峰。在前一波走勢中,儘管多數股票市場是在 2007 年底達到高峰,但原物料商品價格卻一直到 2008 年年中才見到高點,那是因為當時已開發國家陷入銀行危機,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比較強。但這一次,原物料商品市場恢復舊有的常態,領先股票出現了反彈泡沫,並在 2011 年 4 月底二度創下高點後反轉向下,多數新興國家的股票亦然。不過,這也意味已開發國家將會跟進。

逐一觀察關鍵的原物料商品時,就會發現工業用原物料商品轉弱的速度最快,原因是中國和全球經濟趨緩。而在這場醞釀中的金融危機裡,貴金屬因被視為「避險天堂」而漸漸走高,但現在看起來,它的高峰已經出現。

金價可能下探 250 美元的低點

金價高度取決於中國和印度的珠寶和投資需求。黃金在 2011 年 9 月之前強勁上漲,接著便在 1,525 至 1,800 美元的區間內震盪,一直到 2013 年 5 月才跌破這個區間,最終在 1,179 美元落底,隨後並一路反彈到 2013 年年底。在第三次量化寬鬆剛宣布時,黃金價格就未能向上突破,而雖然後來聯準會宣布擴大第三次量化寬鬆的規模,日本也宣布史上最積極的經濟振興方案,黃金都沒能向上突破,這就代表市場對黃金和貴金屬的看法已經悄悄轉變了。

其中,黃金市場的兩個變化特別值得一提,首先是新興市場的需求降低,尤其是印度的需求;另一個變化是,經過四年不斷加碼的貨幣振興措施,通貨膨脹並未在 2013 年上升。這個發展讓主張惡性通膨的陣營失去公信力,而除了消費需求以外,這個陣營可謂最大的黃金買盤。未來幾年,黃金最終將會跌到 700 至 740 美元,而在原物料商品週期於 2020 年代初期走出可能的谷底以前,它還可能會繼續跌到 250 美元左右的低點。除非黃金向上突破 1,525 美元,並持穩在這個水準之上,它才有可能在下一場經濟危機的初期階段大漲到新高點。而且,除非屆時各國推出比 2012 年年底和 2013 年年初時更大方的量化寬鬆及振興方案,否則黃金也不可能出現這樣的走勢。此時此刻看來,由於聯準會首度釋出要逐步降低量化寬鬆規模的訊息,所以,前述情境不可能發生。

在後續的這個週期,原物料商品市場將不同於 2008 年(當時原物料商品比股市晚下跌)的情況,它將領先全球經濟走下坡。如果原物料價格持續下跌,那就算新興國家的人口統計趨勢比較強,還是難免受到負面衝擊,並進而影響到全球的成長,尤其是中國的成長力道。

(本文摘自《2014-2019 經濟大懸崖》第六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2014-2019經濟大懸崖商周出版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