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46歲才創業 打造台股史上最久千元股王

文/康育萍

3月13日,股王大立光的收盤價正式站上1400元大關,創下台股近25年的新高紀錄,更成為台股史上最久的千元股王,這不僅是過去10年來千元股王在位最久者,它更四度成為台股股王,次數超越聯發科、打平宏達電。

表現越亮眼,這個隱身於台中大肚山下的王者,卻越發神秘。10多年來,大立光不曾開放廠房讓外界參觀,近3年甚至謝絕所有媒體採訪,就連光學設備商都不得其門而入,大立光被台灣光學界同業稱為:一個大家都想一窺究竟的「黑盒子」。

中年創業
走看不到前景的路,把塑膠變黃金

當你47歲時,你還有創業的勇氣嗎?大立光創辦人、前董事長林耀英就有。34年前,大立光的前身大根光學成立時,出身德商保勝光學廠長、擔任總經理的林耀英,還只是一個專業經理人。真正的出資者,是當時出身彰化望族、做汽車零組件起家的大根光學董事長梁茂漢。

當時,相機大廠普立爾董事長黃震智建議林耀英,未來電子產品輕薄短小趨勢、壓低生產成本,應該要「捨玻璃、壓塑膠」,當台灣同業都還在靠玻璃材質賺大錢,根本沒人想投入還「看不到錢景」的塑膠鏡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林耀英聽進去了。在大多數人準備進入退休的年齡,林耀英卻決定大膽冒險,走一條台灣光學界沒人走過的路。梁茂漢家族擔心林耀英可能失敗而不願支持,林耀英只好另外成立「大立光電」。

為了從源頭把事情做對,必須採取更大膽的做法。1991年大立光資本額只有7600萬元,林耀英為了買一台美國生產、用來追蹤飛彈的加工機,竟然一次砸掉3600萬元、將近一半的資本。

當機器一來,他的創業夥伴陳世卿就抱著電腦,蹲在旁邊學,吃飯、睡覺都在工廠裡,花了整整一個月,從頭開始研究。6個月後,大立光順利的摸索出製程,讓塑膠鏡片產製成功。

正因為這一役,林耀英把塑膠變黃金,讓大立光有3年時間成為全台塑膠鏡頭唯一供應商,靠著比玻璃還低的成本,創造了高達八、九成的淨利率,拉開與同業的距離。「光學業界永遠只有第一名,沒有第二名。」一位光學廠高階主管如此評論。

前核心幹部獨家告白
解密大立光獨霸關鍵

一位在光學界資歷逾20年的大立光元老級幹部,雖然之後離開大立光轉任其他光學公司,仍一路追蹤大立光的發展。透過他的分享,我們發現,原來,從一家公司打地基的方式,就可以預見它是否具備股王的格局(以下為第一人稱):

你要知道大立光厲害在哪,要從它開始建地基就去看了啦。(做光學鏡頭)牽涉到百萬種變數,從建築物結構、設備、熱度、溫度、壓力、塑膠材料,還有物理特性。從大立光蓋房子就看出來,它從頭開始消除各種可能性,只有個性很龜毛的人,像林耀英(大立光創辦人、前董事長)、陳世卿(大立光創辦人、前總經理)才會想做這種事。

就看這兩個人,其他光學廠有沒有這樣的配置,一個對外、一個對內,策略家和技術家,如果沒有陳世卿,林耀英也不敢這樣衝。

陳世卿為了達到真正的答案,他不惜花時間去跟最下面的人溝通。他是一個不用言語帶人的人,他是身體力行去感動這些人,讓他們一起去打拚。

我當年雖然是大立光挖角過去的,但是,你知道陳世卿跟我面談多久嗎?11個小時!因為他要知道,我挖你這個人,你能幫我什麼忙?我在你身上可以得到什麼驗證?他要把他不知道的問你,你如果能幫他回答,他要你了,他要人是這樣要的!

林耀英對外比較多,業務能力很強,林耀英有一次帶我去跑客戶,他雖然是廠商,可是殺氣很重,讓客戶不太敢講話。他會讓你感覺到,我一直是主導者,我即便到客戶那邊,你也沒辦法撼動我。

【更多報導】

搞清楚!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根本是中國讓台灣多

年輕人怒:就算服貿讓GDP多3%,薪水也不會漲啊!

健保怪象!醫師:連抗生素都被刪,是要餵病人吃香灰嗎?

吃不完的麵包,到底要放室溫下還是放冰箱呢?

那一夜,我在急診室遇到揮刀自宮的男大生...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股王大立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趕在聯發科(2454)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持有」評等,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890元。

2024-04-25 11:18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預計今日再舉行董事會,但董事長何昭陽並不接受,更發聲明表示獲得兩名獨董劉韋廷、張祖恩力挺,批董事會召集程序違法、召集實體無理由,視開董事會為兒戲。

2024-04-25 11: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