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看318事件 理解台灣產業被大陸「侵蝕的擔憂」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看到反服貿學生及群眾在18日晚上攻佔立法院議場,在台灣的大陸學生紛紛發表不同看法,有人說自己被嚇到;但也有人表示,「台灣是一個民粹主義盛行的民族主義政治實體,對於台灣產業被大陸逐步侵蝕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

一位才剛來台灣進行交流的大陸學生說,「雖然一直聽說台灣很民主,但是看到他們拆掉立法院的匾額,真的完全嚇到了,這種事情在大陸是不可能發生的;說實話,覺得場面很混亂,沒有秩序。這樣的民主有點恐怖。」

另一位曾經來台交流,現在已在媒體工作的大陸學生表示,「因為我在台灣待過,所以很能理解台灣民眾的舉動。」他說,可以理解台灣產業被大陸逐步侵蝕的擔憂,維護台灣本來就很脆弱的產業結構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而在服貿把整個台灣搞得「沸沸揚揚」時,大陸方面卻「風平浪靜」,大陸的主流電視媒體的報導幾乎沒有談到兩岸服貿協議。一位大陸學生解釋,「中國本來就是這樣!不管中國大陸和哪個國家或者地區簽協定,都是政府自己說了算,民眾說什麼也起不了作用。

這位學生補充表示,台灣的民主議事程式足夠完備,表達要求的管道應該有很多,他們這樣的作法不夠理性,而且,他們對於服貿協議其實也不是真的瞭解,台灣的民主需要有更多理性的元素注入。甚至有大陸生認為,參與佔領隊伍只是覺得「很酷」或者想在「臉書上打卡」;更有人斥責,台灣學生們的行為就像大陸文化大革命時期的「紅衛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