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大陸勞工起訴日企 北京法院受理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二戰被強擄到日本的大陸勞工及遺屬共40人,在大陸起訴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和日本焦炭工業(原三井礦山)並索賠。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18日已經受理,也這是大陸方面首次受理二戰勞工的相關訴訟。

日本《共同社》18日引述原告律師的話,披露了北京法院受理案件的消息。據悉,二戰勞工的相關訴訟中,受害者在日本提起的幾次訴訟,但都以敗訴收場

三菱綜合材料和日本焦炭工業當晚表示,還未確認訴訟是否被受理,因此「暫不發表意見」。

▲勞工受害者在日本提起的幾次訴訟,但都以敗訴收場。上圖為2006年,訴訟案的勞工代表、律師等人在北京舉行發佈會後,一起到北京發展大廈三井礦山株式會社北京事務所交涉,在門口貼上聲明。(圖/CFP)

這次訴訟由大陸的「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律師發起,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北京大學的學者也參與其中。今年2月提起訴訟時,原告為37人,之後增加3名遺屬。

原告的主要訴訟請求是,要求三菱綜合材料和日本焦炭工業在《人民日報》、《法制日報》等中文媒體以及《朝日新聞》、《每日新聞》、《讀賣新聞》等日本媒體上,用中日兩種文字刊登謝罪廣告。另外,被告要按每位勞工賠償100萬元人民幣的標準向原告支付賠償金。

二戰時期,日本一些企業派代表向政府建議,將中國人強擄至日本做苦役。1942年,日本內閣會議通過《關於向日本內地輸入華人勞工的決議》;隔年,3.8萬名中國勞工分169批被日本侵略軍抓捕,押送至日本35家企業至少135個作業場所做苦役。被抓捕的勞工年齡最大78歲,最小的11歲,其中多數在日本投降後返回中國,但共有6830名勞工死亡。

對於北京法院首次受理二戰勞工的相關訴訟,《共同社》認為,這顯示中國政府對民間訴日賠償請求表示認同,其他受害者也有可能透過個人向中國法院提出賠償請求,中日關係勢必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