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菌會傳染?父母長輩顧口腔才不會讓小孩一口爛牙

▲牙菌是會傳染的!小孩一口爛牙可能跟父母脫離不了關係。(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的孩子也有口腔健康的困擾嗎?小心!這可能跟身為家長的你脫離不了關係。相關研究顯示,父母往往會透過餵食、親吻,把口腔裡的壞牙菌傳染給幼兒。因此在小孩出生前,家中成員可能就得先顧好牙齒。

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牙醫學會以及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等四大牙醫學會,特別選在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前夕,在18日呼籲全民應注意口腔保健,更要小心牙菌會「代代相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兒童牙醫學會秘書長蔡宜峰表示,在彙整相關研究後發現,幼兒和母親口中的牙菌斑DNA近乎相同,這顯示除了體質遺傳的因素外,也和媽媽咀嚼食物餵食孩童、共用餐具以及親嘴等唾液交換行為有關,透過唾液交流,蛀牙就成了傳染性的慢性疾病。如果母親生產前就先治療齲齒、減少牙菌斑,那麼幼童日後蛀牙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1年對台灣6歲以下兒童口腔及衛生狀況的調查,光是學齡前兒童就有近8成擁有齵齒的問題,相較於歐美國家的4成、和亞洲鄰國的5成7,台灣兒童的口腔衛生還有進步空間。牙醫界和國民健康署就建議,可以在幼兒臼齒塗氟漆封住窩隙,並使用含氟牙膏、漱口水,就可以遠離蛀蝕。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王宜斌就宣導,愛牙四守則:起床和睡前都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保持均衡飲食、進食後潔牙,如果不方便刷牙,可以咀嚼木糖醇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進而降低口腔酸性,達到牙齒保健的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