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當妳的腳」 四川奶奶5年來揹孫女上學從未遲到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感人啊T^T

▲每天早晚,奶奶都要揹小方梅往返住家和學校。(圖/《四川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感人祖孫情!大陸四川省宜賓市南溪區66歲老奶奶向其友,為讓不良於行的孫女邱方梅能順利上學,每天揹她走4公里的崎嶇山路,5年來風雨無阻,從未遲到。孫女說,「別人都說讀書一定要對得起自己的腳,要用功才行。而我卻跟人家不同,我要好好學習,才對得起奶奶和奶奶的腳。」

陸媒報導,現年14歲邱方梅出生時患有膝蓋畸形,即使在拐杖幫助下,站幾分鐘就會痛到受不了,因此行動需要仰賴別人。在小方梅2歲半時,父親離家出走,母親改嫁,此後一直靠爺爺和奶奶照顧,爺爺年老多病,一家重擔落在奶奶身上。

報導說,奶奶知道小芳梅渴望和其他孩子一樣進入校園,便開始當「她的雙腳」。據了解,奶奶每天清晨5時多起床,7時從家裡出發,趕在8點半前抵達阜鳴小學,放學前再揹她回家;由於奶奶身體不是很好,2公里多的山路要走上1個半小時,途中得休息至少5次。據悉,以全年上課205天,每天往返約4公里,5年下來揹了4000公里。

孫女40多公斤的體重加上書包,對於一個66歲的老人來說已難以承受,「我實在是揹不動了,可如果我不在了,她怎麼辦?」孫女也不捨奶奶每天這麼累,會忍痛用兩根竹棒支撐身體走幾步路,「我再走幾步嘛,您就可以少揹一截」。有時下雨路況不好,祖孫倆還會滑倒。

奶奶說,她年事已大,只能揹一天算一天,「我經常半夜驚醒,夢到小方梅一個人摔倒在上學路上的爛泥灘,她大聲呼救,在泥水中摸爬掙扎,我伸手去抓她,卻怎麼也抓不到。」她怕自己和老伴離開人世後,孫女一個人怎麼過活。

我有一個夢想,就是用筆畫一幅畫,畫中有那條讀書的路,還有白髮蒼蒼的奶奶和我,周圍是美麗的家園......我會把這幅畫送給奶奶,是她,給了我一個完整的讀書夢。」小方梅說。

此事經媒體報導後,當地政府已為小方梅尋找到一處方便住所,一家三口很快就可以搬到學校附近居住;另還將為她訂製輪椅,解決她日常行動不便的問題。當局也要求匯集各方醫療力量,希望能讓小方梅正常行走。

▼小方梅很懂事,看著奶奶流汗了,趕緊為奶奶擦汗。(圖/《四川新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