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喜歡找遊客聊天! 北市動物園「小八」太親人

▲「小八」是台灣原生種八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哈囉!」、「你好!」台北市立動物園鳥園的珍禽區裡,「小八」很喜歡與遊客打招呼,牠是台灣特有亞種的八哥,野外族群正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小八」應是遭人棄養或從籠裡飛出,因太過親人而不適合野放。

園方指出,「小八」是台北市野鳥學會救傷的個體,去年5月轉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保育員發現牠不但不怕生,還非常喜歡與遊客互動,看到保育員就會飛快地站在肩上,只要遊客在展場前呼喚「小八」,牠也常熱情回應「哈囉」、「你好」。園方表示,歡迎大家找「小八」聊天,但不要拿食物餵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園方表示,原本八哥在台灣是普遍的留鳥,但因為受到外來種八哥的競爭威脅,近年來在野外快速減少,2008年,農委會將台灣原生八哥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台灣原生八哥嘴喙是象牙白色,其餘外來種八哥嘴喙都是黃色,而現在台灣社會不論田邊、屋角、電線桿、高速公路護欄或紅綠燈桿,一般看到的八哥幾乎都是黃嘴的外來個體。

八哥會模仿鳥和人的聲音,成為寵物市場的常見物種,從東南亞及南亞各地進口作為寵物的白尾八哥及家八哥,由於不當放生、棄養或逸逃等原因,入侵台灣的野外環境,而外來八哥擁有雜食、群聚、適應都市環境,例如能利用路燈杆做巢,加上全年都可繁殖,甚至對本土八哥「鳩佔鵲巢」,在生存競爭與族群數量上占盡優勢,嚴重影響台灣原生八哥的族群存續。

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只有「小八」一隻台灣原生八哥,未來園方將和台北市野鳥學會及相關單位持續合作,希望透過救傷收容計畫,讓本土八哥也能在動物園內復育。

關鍵字: 小八八哥動物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