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西方干預擾亂克島 環時:中國棄權UN決議案就是態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理會表決反烏克蘭克里米亞公投決議草案,中國投了棄權票。北京《環球時報》17日發表評論指出,棄權就是一種明確的態度,西方應反省擠壓俄羅斯的戰略

克里米亞半島16日舉行入俄公投,而聯合國安理會主張公投「沒有法律效力」、「敦促國際社會不承認公投結果」,並在公投前一天(15日)表決這項決議草案。結果有13票贊成,俄羅斯投否決票,中國則棄權

《環球時報》17日刊登評論指出,中國「棄權」就是一種明確態度,它反映了中國政府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貫立場,同時也包含了中國對克里米亞問題「事出有因」看法的重申。

評論認為,克里米亞問題不是非黑即白的,西方之前對烏克蘭局勢的干預已經攪亂了這一地區,俄羅斯的反彈早在預料之中。問題是,西方與俄羅斯應如何化解,而不是繼續升級它們之間的對抗。

評論說,西方現在不斷提高威脅的嗓門,甚至揮舞制裁大棒,但美國和它的盟友應當清楚,這樣做不可能讓俄羅斯總統普丁就範。「前者如果以為它們可以毫無底線地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莫斯科除了逆來順受別無他擇,那麼西方終將把它們與莫斯科的角力搞得險象環生。」

評論指出,「擴大俄羅斯版圖」不像是莫斯科經過周密編織的計畫。要讓俄改變對克里米亞及烏克蘭的態度,恐怕西方要從根子上反省擠壓俄羅斯的戰略。「俄與西方的緩和及妥協只能是相互的。」

▲克里米亞民眾在公投結束後,於首都賽凡堡廣場上歡慶脫烏入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克里米亞島公投,根據初步開票結果,約95%民眾贊成加入俄羅斯聯邦。親俄羅斯的克里米亞總理阿克肖諾夫曾在首都賽凡堡的列寧廣場上,向興高采烈的親俄民眾宣告「克里米亞要回家了」。

對此,美國白宮表示,這場公投是俄羅斯軍隊違反國際公約入侵克里米亞的結果,已違反烏克蘭憲法。不過,普丁則回應,這項公投「完全符合國際法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