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如花般盛開 張韶涵

張韶涵

圖、文/bella儂儂

女CEO的創業傳奇 張韶涵

張韶涵在接受《儂儂雜誌》最新一期訪問中提到,前不久的那趟巴黎之旅,是弟妹費心給她的驚喜。他們當時只說:「我們去旅行吧!」便把她騙到機場,這才知道目的地竟是巴黎。哪個女孩不喜歡花都巴黎呢?她心想,辛苦這麼久,趁這時候享受一下吧。

她每天早上終於有自己的時間,去咖啡廳啥也不作地坐著,畫手稿,看美麗的巴黎女人踩著高跟鞋叩叩來去,搖曳的身段在巷弄的石板路下幽香。「突然間,我有很多想法,女鞋品牌Temptation也是從這時候開始誕生的。」從開始運作到現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她馬上要開張第二家分店,而每一雙鞋都是她心血的累積和對時尚的觀察。「我一直對衣服或設計很有興趣,以前礙於家庭條件不允許,現在有這樣的契機,為何不放手一試?」張韶涵說,每個女孩腳上的鞋子,透漏太多主人的性格。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而那雙踩在腳下的藝術品,就是通關密碼之所在。

「例如穿細跟的女生一定很性感,鞋跟高度偏矮的,個性稍微傳統些。若是在五公分上下,就知道這女生不見得本身性感,卻很想去嘗試。」她彷彿心理醫生,一一剖析鞋子與個性的關係。如果張韶涵化成一雙鞋,會是怎麼樣的鞋子呢?「我想是一雙平底鞋,小羊皮的。舒適又有型。」她笑說。

熱情 是做音樂和做鞋子的不二法則

在音樂這塊領域,張韶涵可謂駕輕就熟了。她清楚自己使命所在,也勇於把成果攤出來。「從第一張專輯到現在,唱歌有了完全不同的味道,這些都是時間的證明。光是會了還不夠,要突破。而現在創業和唱歌一樣,都需要時間。」推出女鞋品牌讓她多了CEO的身分,這個頭銜真扛起來,可不是當初在巴黎街角咖啡店畫畫草圖、看看人影那麼簡單而已。

「當夢想跟生意放在一起,必須有所權衡。因為你今天穿了這雙鞋,於是想把最好的東西跟其他女生分享,不能只是外面好看,裡面也要兼顧。」她一開始自己畫設計圖,每一季要生出三、四十雙作品,然後進工廠製作,挑選材質、顏色、搭配,萬一工廠印錯,還要放軟身段努力溝通,只是差別在於以前要溝通的是成果不如預期的歌,現在換成一雙鞋。

她說:「不管做的是音樂或鞋子,大方向依舊不變,那就是熱情。沒有熱情,凡事就成為累贅,別人會看得出來。唱歌是情緒上一時的表現,生意則是長遠的經營,不能只有當下,要有計劃。我投入了多少進去?出來效果如何?是不是我要的?都必須反覆問自己。」在短短時間內,她開了第二間分店,估計等台灣市場穩定了,就會擴張到中國。

張韶涵

從冷豔女孩到暖女的轉換

都說穿高跟鞋的女人性感又有自信,至於穿上平底鞋感到自在的女人,大概已經步入「我的自信其實不必靠那幾公分的鞋跟來維繫」的階段了吧。因為更了解自己的「要」與「不要」,反而能以自然面貌示人,不必張牙舞爪了。張韶涵聊到三十歲的轉變:「雖然我本來就早熟,但三十歲以後,的確感覺更成熟。我可以玩開,也可以很居家,對於工作的心境,也和以往大有不同。在還沒踏進這行以前,我對它抱著很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僅僅因為愛唱歌而一腳進來,等真正開始以後,才發現這下是來真的。現在的我,心智更成熟,再加上之前種種經歷,讓我對自己的態度更有自信了。」

上張專輯比較唯美,講的是愛,你做什麼事都要用愛來衡量,世界才會更溫暖。但是這世界不是永遠溫暖,遇到人生不平順,就有陰暗面出來。究竟是什麼感覺,可以幫人從陰暗走向光明?這便是我這張想表達的,從機器人到女神,從冰冷不懂感情,到沉浸在光明溫暖之中。」而懂得在這兩種對比中轉換,便是人生的藝術。如花朵趨光般,努力朝清晨第一線陽光前進,大概正是張韶涵現在的心情。

或許有感於昔日負面新聞的陰影籠照,也或許她從來就不甘於停滯。「沒有經歷的人生,不叫人生。她說:「我很感謝有那樣一段不同的過程,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從中蛻變成長。就像參加全能星戰,在電視前面被公評,以前根本不需要作這件事,現在為什麼想?就是對自己的挑戰,如果不這樣逼自己,我就完全不會前進了。你不可能期待每次嘗試,都是美好的經驗,但至少要學到最大值的經驗。我很自豪,至少在最危急的時候,我從來沒說過別人不好。」

(更多詳情請見bella儂儂3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