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胡志強的忠告

劉國民

胡志強在國民黨台中市長黨內初選中勝出,很多人並不意外。對這位身殘志堅的國民黨老將再次出戰,胡的一些老朋友多有不忍。儘管胡的此次參選舉動頗為悲壯,但既然這位可敬的老將已經披上戰袍,那麼不妨從旁觀者的角度給胡志強一些忠告。

1.萬不可再說「胡志強可以不選」或「胡志強可以退」之類的話

之前紛紛擾擾的關於胡志強扭捏作態、留戀權位、過於算計的傳聞已經嚴重傷害了胡志強的形象。雖然胡宣佈尋求連任之後接受幾次專訪做了澄清,但是公眾的上述印象已經形成,短期內難以扭轉,公眾也很容易把今天的胡志強和當年連任高雄市長失敗的吳敦義作對比。

胡志強也注意到了這一情況,所以多次宣稱「胡志強可以不選」、 「胡志強可以退」,希望能以退為進為此傳言緩頰。此種說法雖然稍微改善了胡志強的形象,但是卻進一步強化了選民對胡志強是否還有企圖心和積極性當好台中市長的擔憂,所以是把雙刃劍。既然胡志強已經決心爭取連任,而且已經贏得黨內初選,那麼接下來就要展現自己爭取台中市長的強烈進取心和志在必得的決心

。在這方面不要再讓任何台中市民產生一絲一毫的懷疑和聯想。不得不承認,對一位在一個城市已經擔任十多年市長職務的人來說,想要繼續展現出這種競選激情而毫無厭倦感是非常困難的。胡志強在這方面最需要克服的是自己的心理障礙,要多去學習對手林佳龍身上的那種企圖心和新鮮感,要像追自己的初戀情人那樣重新追回台中市民的心。

2.向台中市民強烈展示悲情面,埋骨台中又何妨

胡志強本身是較有魅力也很有人情味的政治人物,腿部殘疾後仍然得到社會各界很友善的對待。現在的問題是胡志強在台中市民眼中嚴重缺乏新鮮感,更重要的是台中市民覺得自己不欠老胡什麼了。雖然老胡在台中市長任上為市民做了很多好事,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但是選民大多通過三次投票給他的行為回報了他的人情味、回報了他的勤於市政、回報了他的身殘志堅。作為候選人來說,一旦選民不再心疼你、不再覺得虧欠你、不再覺得該對你有所補償時,這位候選人將非常被動。因為他身上那些曾多次打動過選民的那些感動、同情、感激都可能已經被消耗完了。

當年馬英九擔任法務部長時,大力反黑導致黑道揚言取他性命,於是公眾長期對他充滿同情和敬佩,分別在1998年、2002年、2005年、2008年、2012年五次投票肯定他、補償他。當公眾補償了馬英九這麼多次,當馬英九也一步步獲得了臺北市長、國民黨主席和臺灣領導人的位置之後,公眾對馬英九的同情和敬佩就淡化了很多,覺得該給他的補償和鼓勵都給了。

面臨同樣問題的胡志強,想要克服這一困難非常不容易。事到如今胡志強也只有大打悲情牌了,要多示弱,多展示悲情一面,這樣反而更有可能激發出選民繼續補償他一次的心理。為了強化悲情色彩,獲得更明顯的同情分,胡志強有必要大聲宣佈:我是台中人,我熱愛台中這塊土地,死後也要埋在台中,我的心永遠和台中人民在一起。胡志強非得在這方面傳達出強烈而又非常感人、非常悲情的信號,才能增加自己的勝算。

3.正確理解林佳龍現象,用「請選民四年後再補償林佳龍」的口號拉回選民

林佳龍將家搬到台中,努力成為台中人,近十年來默默耕耘,滿懷誠意地做選民服務,已經感動了台中選民。台中人民對林佳龍有感動、有同情、有敬佩,更有補償和回報他的心理。對此,胡志強抨擊林佳龍是一個「有強烈台獨意識形態色彩的人」,雖然說的不錯,但還遠遠不夠。胡志強還需要從心理學和人之常情的角度來理解林佳龍現象。

胡志強要想辦法借力打力,以退為進,不妨適當給予林佳龍正面肯定,讚揚他近十年來為台中市民的默默付出,同時呼籲選民先支持一下老市長,告訴選民林佳龍還年輕,想補償他以後還多的是機會,比如選民可以在下一次立法委員選舉時再給林佳龍補償,可以在四年後的台中市長選舉時再補償林佳龍。胡志強這樣和選民溝通之後,相信可以挽回一部分選票。

●作者劉國民,湖北武漢,長期關注台灣的學者,也專研中國左右之爭和社會思潮。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