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嗎啡替70多歲母親治「經痛」?食藥署揪濫用管制藥

▲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執行管制藥品實地稽核。(示意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執行管制藥品實地稽核,截至102年度管制藥品查獲違規處分案件及金額統計,全年違規處分案件計183件,以違反管制藥品管理條例124件最高;其中最離譜的案例是一位醫師開立成癮性麻醉藥品替70多歲老母親治療「經痛」

食藥署表示,違規的183件案例,依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藥事法等相關法規,按照違規程度予以裁處罰鍰,總處分金額共計新台幣790萬餘元。依食藥署分析,102年度實地稽核計1萬6千180家次,查獲違規者211家次,平均違規比例為1.30%,與近3年相比較,平均違規比例較近3年之1.20%略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2年度管制藥品實地稽核違規處分案件及金額統計。(圖/取自衛福部食藥署)

主要違規缺失項目其中前3項違規項目(簿冊登載不詳實、未依規定定期申報收支結存情形及涉醫療使用不當)排名均相同,第4違規項目(使用管制藥品未登載病歷)略上升2名,值得關注的是,調劑後未簽名蓋章、未依醫師處方調劑則均竄升至第8及第9。

此外,處方第一至三級管制藥品未開立專用處方箋及專用處方箋未由領受人簽名領受,則大幅改善且均排出前10名,但食藥署稽查曾發現,有醫師病歷記載為70多歲的母親開立成癮性麻醉藥品治療經痛之離譜案例;還有醫師偽造病患就醫紀錄,以謀求大量安眠藥,經起訴由法院以偽造文書罪判刑確定,該署隨即依管制藥品管理條例第39條規定,撤銷該診所之管制藥品登記證及該醫師之使用執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