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 中藥保健防感冒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台中市一名林姓婦人日前因日夜溫差超過十度,一沒注意保暖,就馬上就出現頭重、喉嚨與肩膀緊緊等感冒症狀;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廖振羽醫師表示,感冒初期的不適,對症下藥使用中藥,能有效縮短病程,平時亦可服用保健茶飲,可達到預防功用。

▲日夜溫差大易感冒 中藥保健可預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廖振羽中醫師表示,一般患者對於輕度感冒容易忽視,通常等到感冒症狀全部出來才發現,已來不及;其實,當出現些微怕冷、頭痛、流鼻水、一點點喉嚨痛時,就找中醫依症狀辨證用藥,能有效縮短病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感冒喝薑湯是很多人以為的常識,其實並不盡然,廖振羽醫師指出,中醫觀點感冒還區分風寒型、風熱型,薑湯並不適合每個人,如果感冒屬風寒型—鼻水質清、痰稀、打噴嚏、咽喉不痛,那還可以喝薑湯解表、袪風、散寒改善感冒症狀。如果感冒是屬風熱型—喉痛、鼻涕與痰色黃且黏稠、咳嗽嚴重,就最好不要喝薑湯。

而且不論那種感冒都不適合吃燥熱、刺激性食物,如:烤、炸、辣的食品與咖啡、茶等飲料,而中藥茶飲也是預防感冒的方式之一,廖振羽醫師指出,常因熬夜、作息不正常導致「衛氣」功能減弱或屬於氣虛體質,反覆感冒難癒的人可以選用補氣的中藥材來煮茶當預防感冒的簡單茶飲,,建議以黨參3錢、黃耆5錢、白朮2錢、防風2錢與紫蘇2錢,加入1000cc開水煮沸,即是平日可用來預防感冒的簡單茶飲。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