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5禁忌公開 禁鬼魂、「特異功能」只能存在兒童劇

記者華少甫/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聽過偶像劇有些不變的定律,但日前大陸舉辦了一場政協會議,會中討論了有關「大陸影視劇的劇本審查」話題。評審多是由退休的媒體主管跟大學老師來擔當,評審每集約新台幣250元至500元不等,以下列舉數點對岸劇本中的「禁忌話題」。

1. 主角不能太花心,小三不能有幸福
舉例來說,由海清及吳秀波主演的電視劇《心術》,吳秀波就因太過花心而從男1號變為男2號;而日前剛熱播的《咱們結婚吧》中的小三最終也以流產並給正妻道歉為終。

▲吳秀波在電視劇《心術》因太過花心而從男1號淪為男2號。(圖/CFP)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80後不能未婚生子
根據《中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普遍情況下1980年後出生的父母只能有1個孩子,並且要有準生證才能生育,私生子也嚴重觸法。2013年中國電視劇《未婚妻》的女主角便是未婚生子,導致這部劇遲遲無法通過審查。最終刪改了部分情節後才得以播出。

3. 禁止鬼魂,「特異功能」人士只存在於兒童劇
大陸也有法律規定電視劇不能宣傳邪教跟迷信,由於審查不通過的案例眾多,編劇們大多都已知道「界線」在哪,如鬼魂是封建迷信,妖魔神仙算是神話,劇情不能描述凡人修化的過程,但可以描繪成仙後的善舉;「外星人」之類的元素目前則只存在於兒童劇中。

▲《來自星星的你》劇本若是在中國,必定會因涉及外星人而被禁播。(圖/翻攝自網路)

4. 校園內不能有早戀跟暴力
最顯著的例子為台灣偶像劇《流星花園》2003年,台灣偶像劇《流星花園》引起大陸學者的討論,許多媒體發表評論稱該作品鼓吹「拜金主義」、「校園暴力」等,認為容易對青少年造成不良影響,最終在大陸被禁播;直到該劇後來被改編成《一起去看流星雨》,同樣講述校園戀情,卻把原本的高中校園換成了國內教育序列中並不存在的「預備學校」,並將校園暴力弱化成搞笑情節,才成功規避審查。

5. 反社會、反法律、反道德都不允許
除了上述的4項規則之外,舉凡一切違反中國的社會標準、法律規範、倫理道德的劇本一律也都會被中國的審查單位禁播。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