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商200萬現鈔遭火焚 調查局跨國救回32萬創先例

我們想讓你知道…調查局就甘心!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縣員林鎮一名盧姓台商在越南經營傢俱工廠,102年底工廠宿舍發生火災,近200萬元的各種貨幣慘遭祝融。盧姓台商求助越南官方希望能兌回焚鈔,卻因為越方鑑識人員經驗不足無從協助,轉向調查局求助後,在鑑識科學處與彰化縣調查站人員協助下,成功兌回32萬新台幣。

▲調查局幫盧姓台商拼回32萬台幣。(圖/調查局提供)

家住彰化的盧姓台商在86、87年間響應政府南進政策,前往越南經營傢俱工廠,近20年的刻苦奮鬥好不容易有點成績,卻在去年12月間因為除濕機電線走火,使工廠傢俱、設備付之一炬,美鈔、人民幣、新台幣等各種貨幣,近200萬元也慘遭祝融。

盧姓台商第一時間求助越南官方希望能兌回焚鈔,但因為鈔票遭焚燒後難以辨識,加上越南官方鑑識人員經驗不足,無從協助。幸好盧姓台商的女兒曾在報章雜誌上看過調查局有提供焚鈔鑑定的服務,於是轉向調查局求助。

調查局鑑識科學處初步檢視後,認為殘留面積夠大,仍可清楚辨識鈔券面額,後續鑑識工作中為避免焚鈔在運送過程因為震動、搖晃,使所剩殘體再有毀損,還將焚鈔層層包裝、固定,花了數個星期,鑑識人員終於將焚鈔逐一拼湊還原,幫助盧姓台商得以向台灣銀行兌回32萬8200元。

調查局鑑識科學處受託辦理焚鈔鑑定的服務已經有數十年,但這次跨國為民眾鑑定焚鈔還是第一次,事後盧姓台商不斷向鑑識人員道謝,直說真的沒想到還可以把這些錢救回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