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學生「菜數學」 教育部耗巨資聘大陸老師救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拯救學生的「菜數學」,英國教育部開啟新項目,將從大陸聘請60名老師到當地教數學,同樣多的英國老師也將赴大陸接受培訓。英國教育大臣伊麗莎白特魯斯(Elizabeth Truss)認為,這項交換計畫能協助提升英國學生的數學水平。此消息傳到大陸,不少網友驚呆了,直呼:「這讓牛頓情何以堪!」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去年12月發表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項目(PISA),上海中學生的數學素養高居榜首,英國則排名26。英國的成績屬於平均水準,高於美國及歐盟國家,但遠落後新加坡、香港、南韓和日本等亞洲國家。

▲曾經有調查指出,近半英國成年人數學能力相當於小學水平。(示意圖/達志影像)

英國媒體近日披露,英國教育部將開啟一個新項目,從上海等地聘請60名會講英文的老師,今年9月到英國30個數學中心,展示、推廣他們的教學方法;同時數學中心也會派出60名老師前往大陸,接受至少一個月的培訓,觀察當地老師如何應付程度不好的學生。整個項目耗資1100萬英鎊。

上個月率團訪問上海的特魯斯說,數學關乎英國的經濟前景,英國必須向大陸學習,結束「15年停滯不前的狀態」。「很多證據顯示老師與學校之間的交流非常有效。」她認為,大陸老師有一種勇於進取的精神,這項交換計畫能協助提升英國學生的數學水平。

不過,英國教育界不認同上述計畫,認為根本沒有必要向中國取經,也質疑上海的成功案例被過度誇大了。英國全國教師聯盟秘書長就說,上海是大陸最富有和高學歷人才最多的城市,國際排名沒有考慮到大陸偏遠農村的成績。

而大陸網友得知英國耗巨資邀大陸老師教數學,也都驚呆了。有人表示,「這讓牛頓、泰勒、馬克士威等情何以堪!」也有人指出,「中國數學老師能直接用英語授課的,估計沒幾個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