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預算」拚節流 政院:明年砍450億元預算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拚經濟從節流開始!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13日召開第一次「財政健全方案」小組會議,除了開源、舉債,並將訂出明年節流450億元的目標,藉以彌補每年都高達2700億元的財政缺口。並指出節流的精神,就是「零基運算」,希望打破過去編預算的慣例,只考量成本效益跟可不可以執行。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3日會後轉述「財政健全方案小組」會議內容。(圖/本報資料照)

「財政健全方案小組」由毛治國領軍,3個最主要的部會成員則是財政部、主計總處、國發會,希望透過財政部與主計總處的由下而上,以及國發會掌握國家未來的方向、資源要怎麼配置,維持平衡。

宣示拚經濟決心,一改過去由主計總處砍刀省錢,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小組會議是中華民國首次由「行政院副院長來組一個Team,每一個部會幾乎都到了。」但也因為是首次開會,孫立群坦承,「沒有太實質的內容,但是有很明確的方向。」

孫立群說,會議目標訂為104年,政府要節流450億,要求每個部會都成立一個小組負責,內含業務單位跟主計人員,「因為將來省錢有兩個大方向,一是經常運作維持的經費,二是法律上義務支出的項目。」

「財政健全方案小組」2週內將再次召開會議,孫立群指出,下回開會希望各部會把節流項目牽涉到需要修法,與無須修法的部分分開。還強調,整個節流的精神,就是「零基運算」,希望打破過去編預算的慣例,只考量成本效益跟可不可以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