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通過極端猶太教徒徵兵法 「哈瑞迪」得投入軍中

▲以色列日前在審議新徵兵法案時,就曾引發 30萬哈瑞迪教徒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以色列國會13日以67:1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哈瑞迪教徒徵兵法」,讓一向只以研讀猶太經作為生活重心的極端保守猶太教徒(哈瑞迪)相當不滿。他們通常不學英文、數學,也不接觸外界資訊,甚至不跟非教徒者往來,現在徵兵法的通過,讓哈瑞迪男子得投入軍中跟勞動市場。

自以色列1948年建國以來,哈瑞迪教徒便以就讀宗教學校、需專心研讀猶太律法為由,拒絕當兵。由於教徒為數眾多,當年政府為求內部安定,只好允許他們豁免兵役,直到2012年被最高法院宣布違憲,才改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容許他們辦理緩徵,直到超過徵兵年限為止。

以色列國會13日以67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極端保守猶太教徒哈瑞迪人徵兵法,反對黨的國會議員全數缺席表達抗議。而那1票反對則是由猶太家園黨(Habayit Hayehudi)的謝彭(Yoni Chetboun)投下,他不顧聯合內閣各政黨的協議,堅持跑票。他的黨主席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則盛讚這項法案在創造歷史。

反對黨的聯合律法猶太教黨(United Torah Judaism)國會議員賈福尼(Moshe Gafni)抨擊這項法案使以色列無法被稱為民主的猶太教國家,甚至表示:「哈瑞迪的學生現在不會去當兵,未來也不會。」

哈瑞迪教徒就讀的宗教學校與一般以色列人分離,受政府所支持,但教育部無權干涉或管轄,校方經費主要來自於外界的捐款,學生自14歲起便不再學習任何科學、數學或外語等世俗科目,轉而專注在猶太律法的研讀。但因教育與主流社會完全脫節,導致許多成年的教徒並不具備專業能力以面臨社會和經濟需求,政府甚至還得因此發放津貼,造成國庫沉重的負擔。

哈瑞迪堅守男女分離,拒絕使用電腦網路,而歧視女性的觀念,還一度造成社會族群的衝突。他們非常關切政治上的利益,長期都以團結投票方式促成有益哈瑞迪的社會福利法通過,其中主要受教徒所支持的沙斯黨(Sephardim Shomrei Torah)更是國會裡的第4大黨,在政治上舉足輕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